校园新闻

电智学院树立“就业育人”理念 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2-07-04 17:51 文、图/电智学院 杨婧、刘贝民 点击:[]

面对首批“00后”大学毕业生,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立德树人作为就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立体化”拓宽就业渠道、“精准化”落实就业指导、“贴心化”服务文明离校,落实“就业育人”理念,努力促进602名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立体化”拓宽就业渠道努力破解疫情下就业难的问题。疫情的频繁波动,给招聘活动带来不小挑战。学院线上线下齐发力,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举办多种形式的线上招聘会46场,线下招聘会23场,参会单位61家,提供了人均3.5个就业岗位。积极开展访企拓岗行动,走访开拓比亚迪、莱特光电、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等行业内优质链主、链长企业,优化毕业生就业资源。引导毕业生到战略新兴产业就业创业,在学院相关专业涉及行业出现“裁员潮”的情况下,仍出现了年薪超200万的“高能宿舍”。

“精准化”实施就业指导,不断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升学成立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电智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电智学院2022届毕业生百日冲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将就业工作纳入学院公共事务量化考核,开展七轮就业情况摸排,每周按专业通报毕业去向落实率,形成重点帮扶名单,点对点、一对一,通过修改简历、指导面试、谈心谈话、分类座谈、积极联系用人单位、校友企业,持续推动毕业生更充分就业。2022届本科生一次毕业去向落实率84.88%,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6.77%。针对学院学生考研深造基础薄弱比例低的历史和现状,不断加强考研引导、动员、指导以及各类政策分析解读,通过四次考研意向摸排,建立考研学生动态帮扶机制,分类分层,精准指导、帮扶,不断提升考研报考率、上线率、录取率,2022届毕业生保送“双一流”高校学生由2人提升至16人,“优研计划”学生从13人提升至35人,研究生录取率从两年前的15.06%提升至24.52%。毕业生考入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等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签约字节跳动、腾讯、百度等业内知名企业的数量显著增加。

“贴心化”服务文明离校,激发“爱校情”,奔赴新征程。学院持续加强文明离校期间的安全教育,学院班子、专业教师深入宿舍,开展“暖心送别 筑梦起航”看望、慰问毕业生活动,辅导员每天深入宿舍与毕业生谈心交流,倡导毕业生们在离校前与老师和同学们真诚辞行,做到有度欢聚、温情离别。为实现疫情下毕业生家长、亲友、校友亲临毕业典礼现场的期盼,首次对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进行视频和图片线上直播,两个小时获得了近14万的浏览量,以“云毕业”的方式为2022届毕业生精心的上好“最后一课”。开展“心怀家国 笃行致远”文明离校系列活动,拍摄主题纪念视频、定制留影标语、设计主题包袋、胸贴,让校训、院训永在心间,全方位营造了珍惜离别、感恩母校的和谐氛围,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离校。

(核稿:严渭青 编辑:刘倩)

上一条:易班发展中心助力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纪实 下一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党支部赴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钱学森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