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易班发展中心助力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纪实

2022-07-05 16:34 文、图/网络思政中心 房若愚 点击:[]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随着科大湖畔的荷花逐渐盛开,2022届毕业生也陆续离校,校易班发展中心着眼于凝聚学生、引导学生,多措并举、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助力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顺利开展。

宣传教育接地气,氛围营造迈出文明离校第一步

“乘风破浪奔赴各地建功业,历尽千帆不忘初心仍少年”“意气风发披荆斩棘求真知,积以跬步纵横天下绘宏图”,6月24日,陕科大校园里挂上了数十条彩色横幅,公寓楼前、餐厅门口,每位毕业生目之所及都是来自学校的深深祝福。同时,在网络上,依托于微信订阅号、视频号等媒体矩阵推出的“毕业季”系列专栏也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目光。11篇系列作品,万余次点击量,《相遇是秋,离别是夏》《送君“千礼”,专属于你》《破茧窥光,跃入人海》《保持热爱,奔赴下一趟山海》……引导毕业生在惜别友情、感恩母校的同时,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心态面对未来。

“易班领衔、多元融合、上下联动”是2021年3月以来校易班的建设思路,通过开设微信订阅号、视频号、抖音号等易班专属账号,打造立体传播矩阵;同时,不断加强与学院易班工作站及网络文化工作室的联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持续输出优质内容,打造正面宣传场域,不断提升思政教育抵达率。

阵地建设强底气,网络技术赋予文明离校新内涵

跳蚤市场是科大毕业生的惯例,然而高温、暴雨、疫情却让传统市场受到了种种限制。为了使二手交易更为便捷、高效、精准,秉持传承绿色低碳的理念,校易班发展中心借助易班平台开放“易点通”线上二手市场,该程序由我校奇点网络工作室自主开发。学生可以图文形式上传出售物资、购买需要、洽谈交易等,而实名制的特点也最大程度确保了参与者的信息与人身安全,这无疑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文明离校的一大助力。

近年来,易班发展中心基于易班实名制信息池持续打造“四大工作平台”,除了上述“易点通”学生生活服务平台外,还包括“易帮通”疫情防控管理平台、“智慧学工”学生事务管理平台以及“SUST云科大”微信服务号平台,在一网统筹理念下,不断巩固阵地建设,致力于以良好的用户体验为基础面向广大学生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文创产品聚人气,人文关怀勾勒文明离校新画卷

“守住健康、承载回忆、传递力量,以⼝罩之名,纪念那些共同抗疫的无悔青春。”易班发展中心为全体毕业生定制的“青春之歌”系列口罩以及“前程似锦”系列手袋深受毕业生喜爱。定制口罩包括“纪念青春”“鲲鹏展翅”“回首相聚”等六种款式,色彩绚丽,质感极佳。定制手袋包括“常回长安”“丝路前行”两种款式,通过国风元素描绘千年古都与美丽科大的经典建筑,同时融入铁路、高层建筑等现代元素,古今呼应,和谐交融,寓意2022届毕业生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需鉴古知今,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共成长。

(核稿:李萌 编辑:刘倩)

上一条:又红又专,又甜又暖,这个“七一”不一样 下一条:电智学院树立“就业育人”理念 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