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顺利完成

2022-07-13 15:27 文/研究生院 梁艳 图/陈阳 各学院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于4月启动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新方案将从2022级研究生开始使用。

副校长蒲永平部署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研究生院组织各学院召开论证会

研究生院组织各学院召开专家评审会

修订工作启动以来,各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工作主线,对标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学科前沿和学校办学定位,广泛征求研究生、任课教师、研究生导师等对原培养方案的合理性评价意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研究生院先后组织各学院召开15场论证会、3场专家评审会,统一思想,对齐目标,找准问题,充分论证,严格审查。

研究生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基础性、纲领性的文件,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实施培养内容、落实培养环节的根本依据,也是执行质量标准、保障培养质量的重要前提。定期修订培养方案是落实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本次修订工作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遵循不同层次、类型研究生的教育规律,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全校14个教学单位的55个国内研究生培养方案、17个国际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梳理。一是注重分类培养,突出学科特色。要求各学科专业把培养目标和学位要求作为课程设置的根本依据,重视课程体系的系统设计和整体优化。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整合内容相近的课程,分类建立适应创新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异化培养方案。二是推进贯通培养,优化培养体系。进一步明确各层次人才培养目标,科学衔接硕士和博士层次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与培养过程各环节,兼顾本科阶段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避免重复或简单延伸。按照学校研究生招生机制改革要求,对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制定直博生培养方案。三是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在思政课和外语类课程两次专题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确立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核心作用,通过外语课程体系改革增强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和研究生的全球竞争力;要求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研究生体育课程体系中增加篮球、排球、羽毛球等八项体育类课程;将美育、劳育、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融入专业课程体系。四是创新培养模式,注重能力提升。坚持破立并举,通过优化课程资源、调整课程学习周期、丰富培养必修环节等举措,强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提升研究生在科研、实践中发现真问题、解决大难题、定义新命题的创新能力。

(核稿:陆赵情 编辑:刘倩)

上一条:副校长李学军指导电控学院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我校学生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决赛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