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未到开学,我们已迈出新步伐(二)

2018-03-02 08:19 文、图/新闻办 杜杨 点击:[]

新春佳节后的陕科大校园看起来静谧祥和,其实有许多师生员工早已默默行动起来。他们放弃了与亲友团聚的机会,选择坚守岗位,把师生的需要当成使命,把学校的发展转化为责任,发扬“三创两迁”精神,奋力追赶超越,加快“一流建设”,加班加点做好科研、教研与管理工作,只为迎来学校更加绚烂的春天。

以师生满意为幸福,躬身迎接“服务年”


 

寒假期间,走进馨园餐厅,明亮洁净的餐厅、琳琅满目的自选菜品以及面带微笑的服务员,无不让人感到融融的暖意。后勤服务集团根据在校师生就餐人数变化,合理调整餐厅的开放情况,馨园餐厅作为假期无休的值班餐厅,不仅保障了假期留校师生的饮食生活,还承接了“年夜饭”,从腊月26日开始,带着亲朋好友前来就餐的教职工络绎不绝。“我们一直坚持以服务师生为幸福,以教职工满意为我们的满意,对餐厅的食品卫生、环境卫生、饭菜质量、服务态度和价格等方面严格巡查,从目前反馈情况来看,大家普遍反映干净、实惠、味道还不错。”后勤集团总经理周文涛说。据他介绍,为迎接学校“服务年”,后勤集团专门举行动员会,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责任落实到每个科室,班子成员轮流每天对校园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保障寒假期间服务工作无断点。假期中,除了做好水电故障抢维修、电梯安检、车辆安全正常运行、教学区石材路面维修等基础设施的维保和日常清洁工作外,后勤集团向管理要效益,经过与市热力公司协调,根据天气情况灵活控制教学楼、实验楼和图书馆等区域的供暖,一个冬天为学校节约采暖费180余万元。



 

2018年寒假全校留校学生1501人,其中本科生241人,研究生1260人。如何做好服务确保学生们度过一个美满、祥和的春节?这是学工部全体老师假期以来时刻放在心头的事情。为此学工系统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在每天抽查留校学生情况,及时做好晚归信息登记、临时返校学生审批的基础上,坚持一日一报制度,持续做好每周一次周末晚点名;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延迟一周放假,修订完善《公寓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岗位职责》等一系列公寓管理制度,逐一对宿舍进行反复检查,不留安全隐患,做好值班巡查记录;就业指导中心假期坚持办理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审核签约,公务员、选调生政审问题、见习盖章事项,并在2月6日(腊月二十一)集中为8位往届毕业生办理报到证改派,并统计分析食品科学、物流工程、工商管理、企业管理专业近三年毕业生就业情况,为相关专业认证评估提供数据保障。此外,还有一支“尖兵”——学工部组建的新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备赛团队,他们将假期的大把时光几乎全投到了紧张认真的备赛之中。除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三4天外,参赛选手每日均按照指导团队要求完成当日的学习任务,并通过微信、音频等进行反馈;2月24日(正月初九)开始,备赛团队全体提前一周返校,开展了面对面实战演练、现场模拟比赛场景、现场点评、讨论等集中训练。



服务,也体现在一种名为坚持的态度中。逸夫楼4层的用印室在假期中经常开着门,这里每天都有党办校办的工作人员在值班。用印、收发文、处理来访出访和会议协调安排……这些看起来普通甚至有些琐碎的事情,每天都有人坚守着这个岗位,如同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默默保障着整台机器的顺畅运转。“假期我们是全天候轮流值班,随时待命,因为事情每天都不断。”正在伏案工作的孔庆金抬起头来说,“除了日常的公务处理外,校友、扶贫等工作假期里也没闲着。为迎接60周年校庆,校友总会看望了学校老领导、走访校友和用人企业,开通了学校6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发布了校庆徽标;春节前到对口扶贫点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村进行了慰问座谈。这两天,我们正忙着做学校年度工作总结和要点等一些文字材料。”记者抬头看看墙上的表,已经指向中午12点钟了,他却没有下班的意思,“我还要打个电话,材料中有个情况得再核实一下。”



 

国际处工作的任锦睿将16份国家公派出国项目的申请书一一整理好,“这是早上要报送到省外国专家局的。”她说。在办公桌上,还堆着外教聘请手续的相关文件。3月份,学校将聘请一位英国语言学博士到校任外教,还约谈了两位来自澳大利亚、美国的高层次专业型外教,拟聘任他们来校承担教学和部分科研工作。与此相关的面试、跑手续等工作都在假期中一直进行着。“除了办公室时间,在家里也要经常与拟招聘的外教通过微信、电邮这些方式联络。因为要反复沟通,我有时就得让我妈把两个孩子带出去转,然后趁这个空儿赶紧好好处理一下。”她浅浅一笑,“对老师们关心的问题我们都要及时做出回复,所以这种工作状态都已经习惯了。就像这次过年,我一直忙到年三十才去超市采购了点年货,而到了初五、初六就有人开始咨询国家公派出国项目的事情。”

(特别感谢后勤集团、学工部、党办校办、国际处在假期中对本次采访予以的大力支持。

(核稿:崔楠 编辑:杜杨)

上一条:未到开学,我们已迈出新步伐(三) 下一条:未到开学,我们已迈出新步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