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未到开学,我们已迈出新步伐(三)

2018-03-03 09:55 文、图/新闻办 杜杨 点击:[]

新春佳节后的陕科大校园看起来静谧祥和,其实有许多师生员工早已默默行动起来。他们放弃了与亲友团聚的机会,选择坚守岗位,把师生的需要当成使命,把学校的发展转化为责任,发扬“三创两迁”精神,奋力追赶超越,加快“一流建设”,加班加点做好科研、教研与管理工作,只为迎来学校更加绚烂的春天。

做振翅“早鸟” 迎接新年新挑战


春节的热闹劲儿还没有散去,实验楼群里又迎来了那些熟悉的面孔——他们大多是节前延迟放假留校的师生,现在又提前返校继续拿起因节日而短暂停下的事情。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研一学生郑驰正月初八就回到了实验室,他的研究课题“医用止血材料的胶原薄膜的制备”如今已经完成了小样的制备。他将有点像创可贴的小样小心翼翼地放在手上展示,眼睛亮亮的,“开学后,我就给小样做检测,然后是系统性实验,争取让性能进一步优化。”作为王学川教授团队的一员,他对研一的学习挺满意,“一来就进入实验室,喜欢这个环境,接触的东西和本科时期的都不一样。”谈到牺牲假期来加班,他则不以为意,“我们这一级同学大概100人出头,基本上都提前返校来做实验了。因为5月份可能就会开题,大家都想抓紧时间多做点东西出来。我觉得加班挺正常的,没啥。”在另一间实验室,一年级博士生姬占有和他的两位同门师弟师妹各自埋头于论文之间。“早早赶过来,一方面是要看看投出去的论文审稿的反馈,另一方面这段时间可以静下心来写东西,为开学打点基础,挺好的。”他说。在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211办公室,副院长张辉正在一沓材料上勾画着,这是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材料。“这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已经准备一年半了。申报书改了近20版,开讨论会就不下15次,直到2月11日(腊月26日)主要学科带头人、院领导等工作组成员还在开会修改。这个国奖4年一评,竞争非常激烈,我们要争取在3月20日向省教育厅递交材料前,尽最大努力把本子打磨好。”

 

2018年11月,是环境学院迎接环境工程专业认证的期限。这个假期,学院上下几乎没怎么休息,全都是围绕专业认证在工作。成立自评报告工作小组、参加专业认证委员会组织的“环境工程专业认证培训会”、全院教师(包括辅导员在内)参加认证工作辅导报告会,还有实验室相关建设工作。“专业认证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借此在教学方面做了新的尝试和改革,特别是在原有2个系的基础上,以课程融合的理念按课程模块划分成立4个教研室,将全部任课教师重新分配,保证一门课2名老师且是新老结合,承担理论到实践的全部教学环节的工作,来保障教学体系的连贯性和知识融合间的良好衔接。”副院长李成涛介绍说。不仅如此,环境学院还假期中讨论出台了本科生、青年教师的导师制暂行规定、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学院现在亟待提升的就是教学成果方面的积累,我们在假期中提前谋划,找差距补短板,就是希望能在今年有一个好的起点,争取通过几年的坚持积累,将来在教学方面有所斩获。”李成涛对此充满期待。

(特别感谢轻工学院、环境学院在假期中对本次采访予以的大力支持。

(核稿:崔楠 编辑:杜杨)

 

上一条:校领导检查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下一条:未到开学,我们已迈出新步伐(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