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未到开学,我们已迈出新步伐(一)

2018-02-28 22:30 文、图/新闻办 杜杨 点击:[]

新春佳节后的陕科大校园看起来静谧祥和,其实有许多师生员工早已默默行动起来。他们放弃了与亲友团聚的机会,选择坚守岗位,把师生的需要当成使命,把学校的发展转化为责任,发扬“三创两迁”精神,奋力追赶超越,加快“一流建设”,加班加点做好科研、教研与管理工作,只为迎来学校更加绚烂的春天。

用时不我待的劲头,抓好几件大事




2月26日农历戊戌狗年正月初十一上午9时,校长马建中特地在赶赴外地出差之前,抽空看望慰问了已经提前上班的学科办、我校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筹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基建处等部门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他与有关干部职工亲切交流,认真了解工作进展和遇到的问题困难,对大家爱岗敬业的态度予以肯定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在慰问接近尾声时,马建中深有感触地说:“2018年是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奠基期的关键之年,我们同时将迎来60年校庆。这几个部门有的承担着学校的龙头工作,有的承担着校庆的重点工作。大家也很积极,早早就行动起来进入状态。今后,凡是有利于广大师生员工利益的事情,我们都要以这种时不我待的劲头抓实抓好!”

逸夫楼8层的学科办里,包括处长、副处长在内的全体工作人员,如日常上班一样安静而专注于各自的岗位,办公室内只听得到键盘敲击和翻阅资料声。处长任工昌指着电脑显示屏上的图表说:“根据最近更新的2018年自然指数(评价科研机构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方面的权威指数)统计,我校较上次统计上升了21名,居省属高校第2,全国高校列104名;化学学科进入全球高校前500强,居全球高校452名,全国89名。这对我们来说的确是一个喜讯,但对下一步学科建设的提升也意味着更高的挑战。今年年初学校计划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就是要根据第四轮学科评估、新增学科授权点等重要指标的结果,做判断、找差距、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我们作为牵头部门,要提前做好数据分析、材料梳理和制定规划等会前准备,工作量很大。好在大家都深知工作的紧迫性,一致表态要提前一周上班,可以说,加班是我们的一项集体决策。”

坚定不移走好人才强校之路是学校今后一个时期主要的发展举措之一。人事处利用寒假开展了校2018年第一批博士招聘综合面试工作,通过本科生课程试讲、个人情况介绍、评审专家提问和心理健康测评等综合考核,来自美国埃默里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24名博士,凭借与我校专业匹配度高、教学科研能力突出、入职后工作计划清晰明确等优势,经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并公示。此外,从2月7日起,人事处积极参加陕西省教育厅组团赴美国、加拿大招聘工作,从方案制定、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强工作力度和精准度,通过中国驻外使领馆官网、Facebook、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平台向美加地区发布招聘信息,细化了招聘现场宣传背景、宣传彩页、宣传视频、签约文件等的策划制作,人才办同时积极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邀约工作。截至日前初步确定有签约意向的9人,其中3人确定现场签约,后期还将继续通过科研团队、校友联络、现场应聘等渠道和形式促吸引更多的海外学者来校工作。

作为60周年校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校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和校史馆的建设一直牵动着校领导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心。博物馆馆长、筹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宏与几位同事正盯着办公室电脑屏上的一幅幅校史资料图片,边筛选边讨论。他们坚持到腊月25日才放假,现在又提前一周开工。“任务艰巨,压力很大”王宏这样表示,“校史馆场地建设已经动工,展板内容也已经完成了序厅、历史回眸和今日陕科大三个部分中的前两个。与旧馆相比,我们力争新馆能达到思路更加清晰、内容更为全面、资料更加丰富生动的目标。同时,还想尽力挖掘校史中的几个故事,比如校名题写的由来、咸阳校区图书馆墙面上的大型马赛克壁画的设计制作等等,讲好科大文化与精神传承的故事。”谈到博物馆筹建,王宏坦言“困难最大”。由于前期没有积累,属于“白手起家”,所以馆藏是亟待解决的一大问题。“展品征集的工作从年前就开始了,假期间材料学院还捐赠了400多件。此外,我们还在联系中轻联、省博等单位,努力加大征集力度和渠道。”“现在正在做一个博物馆网站”王宏又补充道,“希望开学后能上线,让大家多一个了解博物馆信息和工作进展的窗口。”

“腊月24日全体放假(比原计划推迟一周),初七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工程科、安装科的工作人员到岗工作,2月26日全体人员正式上班。”这是记者从基建处得到的一张寒假作息表。如今,部门几个办公室人来人往,大家步履生风,看得出多项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之中。总工付红娟刚从工地上回来,她匆匆抿了口水,迅速翻开工作记录和相关文件讲了起来,“虽然寒假期间工地因为治污减霾要求暂停,但是我们手头有好几项学校重点工程在同时进行,适逢今年学校60周年校庆,大家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春节前基建处已经连续工作了3周,主要进行方案讨论、图纸审核、招标文件、招标上限价的审查等工作,为相关重点项目年后顺利开展抢抓时间。2月12日(腊月27日),省发改委下发对学校实训楼项目建议书的批复,该项目为国拨资金重点建设项目,国家投资1个亿,省上配套2500万元;校园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是学校督导的一项重点,也是作为校庆献礼的一项工程,其中教学区景观园路的放线工作目前已完成,学生生活区与教工生活区之间的铁艺围墙也在春节前完工;另一项重点督导项目校史馆建设项目2月23日(正月初八)管理人员到岗,2月28日施工人员已陆续就位,3月1日开始施工;轻工业博物馆项目已于2月12日(腊月27日)施工发标,计划3月5日施工及监理开标。此外,寒假期间还完成了三期教师公寓的水电管道迁移,正与国际处协调沟通国际公寓装修改造项目的前期改造方案、招投标等工作。为确保环境学院今年下半年专业认证需要,该院实验用房建设项目也是马不停蹄:2月13日(腊月28日)进行了施工及监理开标,2月22日(正月初七)举行校方、施工和监理三方见面会;2月27日举行后勤集团、保卫处、资产经营公司等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第一次工地例会。“总之,全处人员会同监理、施工方一起努力克服任务重、工期紧、事务杂等困难,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展开,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争抢工期,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工。”付红娟很坚决。

(特别感谢学科办、人事处、博物馆和基建处在假期中对本次采访予以的大力支持。

(核稿:崔楠 编辑:杜杨)

上一条:未到开学,我们已迈出新步伐(二) 下一条:校领导春节慰问值班教职工 暖心关怀满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