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陕西科技大学社科助力周至县高质量发展活动项目(重点项目)” —《周至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调查研究》课题组 启动专题调研

2022-07-20 15:01 文/图 周柯 点击:[]

2022年7月18日,由校党委副书记郭强总体负责、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詹秦川主持的“陕西科技大学社科助力周至县高质量发展活动项目(重点项目)”—《周至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调查研究》课题组一行赴周至县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调研活动受到周至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文体中心、图书馆、文物管理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课题组从“周至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人民性服务效度”和“周至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供给侧”两方面入手制定调研提纲,通过实地走访、查档阅卷、问卷调查的形式开展调研。项目组一行走访了周至县“五馆一中心”,详细了解了当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传播平台以及当地各类主体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运营状况。

课题成员依托《周至县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周至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周至县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标准》等相关文件内容及存档数据与当地多个公共文化场所负责人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双方在公共文化服务考核标准、文化服务产品供给、公共文化服务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管理运营机制创新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周至县文化底蕴深厚,文旅资源富集,地方民俗文化独树一帜,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入手助推周至县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课题组获得了珍贵的一手文化数据和资料,对进一步明确研究思路和推动课题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调研结束后,詹秦川教授围绕此次调研主题,提出了关于周至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全局性、前瞻性、独特性思考及设想。团队成员从加大文化创新力度、探索开发地域品牌、挖掘讲好文化故事等多个方面罗列了建策性提纲。之后,课题组将依据调研成果加快研究进展,完善具体内容,丰富课题报告,确保研究有效助推周至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事业。

(审核:刘和林 编辑:林梅)

上一条:电控学院开展2022年上半年学生工作总结暨新学期工作谋划会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发展与改革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