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数学学院全面推进2023届考研就业工作

2022-07-16 15:04 文、图/数学学院 石杰锋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三三三制”人才培养输出目标,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升学就业,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系统谋划、统筹安排,精准摸排、分类指导,全面推进2023届学生的考研就业指导工作。


提早动员,下好“先手棋”。为营造积极升学就业的浓厚氛围,5月份学院先后分专业召开2023届毕业生考研就业动员会3场,学院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结合学科特点、行业现状、就业考研数据等,分析后疫情时代考研就业形势,宣讲各类就业政策,引导学生尽早明确目标、主动做好准备。同时,在学院官微开设“数·榜样”专栏,推送“数院星光”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20余篇,讲述毕业生考研求职故事,引导广大数学学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

精准摸排,打好“主动仗”。为准确掌握2023届学生考研就业意向,学院通过主题班会、谈心谈话、走访宿舍等方式逐一摸排学生考研就业意向,建立“一生一档”数据库,时时保持动态更新。按照“普遍指导、分类指导、个性化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指导工作。积极联动往届优秀毕业生,通过学院官微、QQ群等发布学长学姐考研就业光荣榜及联系方式,借助朋辈力量助力2023届学生考研就业。

全程指导,出好“组合拳”。2023届本科生中,约80%的学生正在备战考研。6月20日,学院召开2022届考研表彰暨2023届考研动员大会,邀请研究生院副院长吴鲁阳为学生分析考研形势、解读考研政策,引导学生合理确定考研目标院校,积极备战,一战成硕;先后通过主题党日、座谈会等形式,开展考研经验交流分享4场,覆盖全院考研学生;依托学院教学资源,开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强化训练营,邀请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为学生答疑解惑;积极联动各教研室,遴选23名优秀教师担任2023届学生考研导师,学生根据导师学科背景、毕业院校等选择适合自己的老师,导师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帮助学生做好院校选择、备考复习、面试指导等,全过程助力学生考研。


拓宽渠道,打好“服务牌”。学院积极开展“访企拓岗”就业专项行动,班子成员亲自带队走进软通动力、纽扣科技、寄云科技等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就业实习基地,进一步丰富就业渠道供给;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数·就业”专栏,定期推送各大企业事业单位实习岗位招聘信息,点对点做好实习岗位推荐;积极开展数学学院第一届“求职训练营”,先后邀请就业指导中心教师、企业讲师等,通过团体辅导、专题报告等形式开展求职技能培训,内容包括求职心理、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

据悉,数学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以促考研作为加强学风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近几年升学率稳步提升。

(核稿:宋沛 编辑:刘倩)

上一条:网络思政中心组织开展网络阵地管理人员业务培训 下一条:轻工学院开展青年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汇报交流及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