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举办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专题研修活动

2022-11-30 08:34 文、图/教育学院 点击:[]

11月26日至11月28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陕西科技大学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等六所高校共同承办的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专题研修班以线上方式顺利举办。

我校承办的研修三班共有来自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2支国家级、省级等各级教学团队负责人、成员以及合作企业的高级技术人员共计835人参加研修活动。教育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罗云及全体参训团队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赵蕾主持。

本次研修班依托学校在长期开展培训工作的过程中,总结形成的“四五六三”基地建设模式、“六步四法”培训模式,牢牢把握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科学拟定研修方案,设置政策学习解读、建设经验交流、专题研讨、交流汇报等模块,围绕政策理论学习、团队教师能力建设、模块化教学、协作共同体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团队建设(方案)模式等专题,共邀请到11位理论功底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实践经历丰富的职业教育领域专家为学员授课,并指导专题交流研讨活动。

为期三天的研修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充实,既有专家讲座与讲授,突出专题示范、理论提升,也有经验交流与讨论,突出经验交流、理实一体。特别是针对每个模块内容的特点优选师资队伍,确保在教学环节中做到内容应需、讲解到位、指导得当、案例新颖、互动有效,在有限的时间里切实增强课程的系统性、综合性和针对性,确保顺利完成培训任务。我校教育学院原院长、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刘正安在研修班总结会上做总结点评时,针对下一步推进创新团队建设提出“7个转变”的意见,希望推动共同体建设实现共创、共建、共享、共赢。

广大研修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学习内容干货满满,专家讲座针对性强、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分组研讨交流实现了交流经验、启发思考、协同进步的效果,同时也为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及各共同体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切实达到了预期学习目标。

新闻小贴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19年5月,教育部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决策部署,启动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工作,面向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聚焦战略性重点产业领域和民生紧缺领域专业,分年度、分批次、分专业遴选建设国家级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陕西科技大学是首批和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基地。

(核稿:赵蕾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在第九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下一条:我校举办基金申报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