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新增4个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2022-09-19 10:19 文/科技处 赵凯坤 点击:[]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入选名单,我校共有4个团队获批立项,分别是:视觉计算与机器学习创新团队、能源助剂化学与技术创新团队、陶瓷玻璃材料绿色制备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创新团队、量子物理与功能材料物理创新团队。

视觉计算与机器学习创新团队负责人为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雷涛教授,团队以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为平台,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工作。团队聚焦图像复原、图像语义理解及智能影像分析系统开发方面的研究工作,在鲁棒特征提取、特征聚类、半监督学习、深度网络模型压缩等方面已经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并成功应用于智能医学影像分析、遥感影像变化检测、电磁屏蔽光学设备工艺改进等领域。

能源助剂化学与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为化学与化工学院王晨教授,团队以陕西科技大学轻化工助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依托化学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学科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团队紧扣“专注能源助剂研究,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的发展理念,围绕传统能源及新能源产业链,瞄准能源助剂及能源催化转化等前沿基础研究方向,探索化石能源高采收率与清洁转化中所用助剂的设计及精准合成、技术及产业化,为陕西乃至全国化石能源的高效采收与清洁转化提供工艺技术和理论依据。

陶瓷玻璃材料绿色制备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创新团队负责人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伍媛婷教授,团队以陕西省无机材料绿色制备与功能化重点实验室等为平台,依托材料学科开展科学研究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团队聚焦于提升陶瓷玻璃领域的节能减排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开展了该领域低成本制备、废弃物绿色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对于促进减污、利废、节能的环境友好型材料发展具有引领性作用,近年来,在该方向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项目60余项,获省部级、厅局级科学技术奖励10余项,专利转让11项,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量子物理与功能材料物理创新团队负责人为文理学院张晓斐教授,团队依托省部共建纤维化学与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团队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围绕量子科学与技术,聚焦基于冷原子的量子模拟与调控,量子干涉、量子纠缠和非局域特性研究,新型量子功能材料与器件三个方向开展研究,不断完善研究学科链和研发平台,促使基础研究成果走向实际应用。

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是陕西省教育厅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人才发展规划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高等教育发展的相关意见而实施建设的一项人才团队培养支持计划。旨在围绕国家及陕西省的重点研究领域和重点学科发展方向,依托重点科研平台或基地,培养和造就一批道德素质过硬,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创新团队,形成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和能量聚集,为陕西高校“四个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自2019年实施起,我校共有11个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本次我校4个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的入选,充分体现了学校在相关学科的研究基础和团队优势。

(核稿:杨军 编辑:刘倩)

上一条:多图直击!这些入学场面太戳人 下一条:副校长蒲永平参加阿尔斯特学院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专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