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在陕西省首届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中荣获优胜奖

2022-08-15 14:25 文、图/化工学院 宋洁 点击:[]

8月13日,首届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决赛在陕西大会堂精彩举行,我校牛育华教授带领的腐植酸生态修复材料团队参赛项目“苹果面膜—— 一种改变中国水果种植面貌的核心集成技术”以决赛成绩第7名荣获优胜奖。

团队代表(右二)上台领奖

团队代表(右二)上台领奖

“苹果面膜—— 一种改变中国水果种植面貌的核心集成技术”项目,从苹果提质增效腐植酸“五位一体”技术出发,针对传统苹果套袋技术存在的“强度大、成本高、效益低、污染大、品质差”等问题,精心设计形成了“腐植酸苹果免套袋膜技术核心专利池、腐植酸土壤调理技术专利池、腐植酸果树营养技术专利池、水肥一体化技术专利池、腐植酸果园综合防控技术专利池” 的五大专利集群,共涉及核心技术20项。腐植酸生态材料产出情况:专利申报114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2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外观设计1件;通过PCT申请国际发明专利4件,其中美国专利3件,荷兰专利1件。核心专利通过对天然高表面活性物质腐植酸优化改性,研制出即喷成膜,集抗菌、保水、防护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苹果免套袋膜材料,在国内13个省市上万亩水果上进行示范推广,建立了延安、白水、洛川、旬邑等四个陕西科技大学苹果免套袋示范基地。苹果膜剂通过第三方组分、性能和毒理性检测检验,性能优良。腐植酸苹果面膜集成技术实施显著地改善了苹果品质,提高了果品质量和产量,用科技创新驱动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本次大赛历时5个月,聚焦我省23条重点产业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涵盖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药、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大赛以“以赛助研、以赛提质、以赛促转”为宗旨,为促进技术领先、市场广阔、优势明显的高价值专利项目就地转移转化提供了有力支持。此参赛项目历经项目推介、项目征集、初赛、复赛和决赛阶段,从来自全国各地分赛中的350项优秀专利项目中脱颖而出,通过西安分赛进入总决赛16强,并从团队创新、专利建设、专利产出、专利布局、专利保护、专利实施、专利价值、专利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演讲,受到与会者和专家的高度评价。

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是陕西省首次面向全国开展的知识产权类综合赛事,是全省知识产权系统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增强经济创新力竞争力、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重要举措。我校积极组织,共推荐7个项目参加本次大赛。此次奖项的获得,也展现出我校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质量导向、质量追求和质量成效,期待我校更多创新质量高、运用效益好、示范效应强的高价值专利能够进一步落地,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核稿:强涛涛 编辑:宇文翔)

上一条:我校“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活动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暑期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