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马建中教授荣获2023年度“IULTCS皮革行业卓越成就奖”

2023-06-05 11:26 文、图/轻工学院 张雷 点击:[]

近日,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IULTCS)宣布,由中国皮革协会和世界台商皮革协会联合推荐的我校马建中教授荣获2023年度国际皮革科技最高荣誉奖“IULTCS皮革行业卓越成就奖”。IULTCS是致力于促进全球皮革技术、化学和科学发展的行业组织。“IULTCS皮革行业卓越成就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一人。截至目前,马建中教授是继中国工程院石碧院士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此次获奖充分体现马建中教授对皮革行业的非凡影响和突出贡献。

据悉,2023年皮革行业卓越成就奖颁奖仪式将在中国成都举行的第37届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大会期间举行。

新闻小贴士:

马建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科技大学原校长,现任我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柔性电子学院)学科带头人、中国皮革协会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化工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市政府科技顾问等,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化学化工学部委员等。

马建中教授长期致力于皮革科技的发展和皮革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为全球皮革产业的技术革新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聚焦皮革“败色”、涂层“热粘冷脆”等行业难题,创新性地开展了乙烯基聚合物曼尼希反应理论、纳米材料改性乙烯基聚合物关键技术、乙烯基聚合物共价交联生物质等工作,在高品质、功能化、绿色化乙烯基聚合物皮革化学品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主持973计划(预研)、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各1项,研发的68项技术在47家企业转化,生产出系列新型皮革鞣剂、复鞣剂、涂饰剂、加脂剂等产品。研究成果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Green Chemistry》《Carbohydrate Polymer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43篇,其中8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马建中教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成就榜、2021年和2022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H因子为39,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7056次;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9件、国际发明专利7件;主编出版著作及教材9部,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7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全国商业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国皮革行业杰出贡献奖各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 5 项等。担任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精品课程、国家规划教材、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的负责人,共培养出116名研究生,其中包括国家级创业人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得者等,为皮革行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工程科技人才。

(终审:刘倩 核稿:吕斌 编辑:刘倩)

上一条: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来访我校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姚书志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