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基本信息


学术信息:  2015博学讲坛(三)
主讲人:  
时间:  
报告地址:  

详细信息


报告题目:漫谈红楼梦

报 告 人:孙玉明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19:30

报告地点:学术报告厅(图书馆一楼)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校团委 教师发展中心 职业教育师范学院

2015年6月11日

 

报告人简介:

孙玉明,男,汉族,1961年7月生,山东诸城市人。198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外文系日语专业,文学学士。198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专业,文学硕士。200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文学博士。1983年至1986年,在西北轻工业学院外语教研室任日语教师。1989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任《红楼梦学刊》编辑部编辑。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红楼梦研究所所长,《红楼梦学刊》副主编,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至今已发表、出版学术论著及小说、剧本、古籍整理和翻译作品约8百余万字。其中学术专著《红学:1954》一书获两项院、部级三等奖,为近年来最有影响的学术专著之一。博士毕业论文《日本红学史稿》也是第一部系统研究日本红学的学术专著,为红学研究开拓了新的领域。近期出版的论文集《红海求索集》。武侠小说《断肠绝情酒》,长篇历史小说《仙狐居士蒲松龄》,并与他人合作根据《聊斋志异》改编成电视连续剧《人鬼情缘》与《花姑子》。并任电影剧本《九龙珮》、《曹雪芹》等编剧。曾担当新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文学统筹。

上一条:“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六十七) 下一条:2015年博学讲堂(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