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扶贫助困:科大师生传递爱心正能量

2015-03-27 15:05 文、图/新闻办 学生记者于双鹏 机关党委 雷如 点击:[]

传播知识能量:“闲置”重焕“光彩”

“我的旧书已经闲置了半年了,把它们当废品卖掉实在可惜,这次终于给它们找到了最好的归宿!”。3月22日,轻工与能源学院科技协会发起的“向山区学生捐赠图书”活动中,一位参与的同学如是说,他刚刚捐出了5本已经看完的科技杂志。

由轻工学院科技协会正式发起为期三天的该项活动,旨在收集同学们手里闲置的旧书,再由科协统一捐赠给贫困山区的学生,把知识与爱心传递出去。同学们纷纷积极响应,截至3月25日中午,主办方已收到同学捐赠的50多本图书,有文学名著、科技杂志、历史读物等。科协成员们深受感动的同时,也抓紧时间做好捐赠准备,有甚者牺牲午休时间来对捐赠的旧书进行整理分类。大家都希望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这场爱心传递中来,让知识因为传播愈有力量。

创新扶贫机制:“输血”变为“造血

我校认真按照省委组织部和省扶贫办有关工作部署,对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村开展为期一年的驻村扶贫工作。年前,由机关党委助理雷如、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师赵成组成的扶贫工作组向王石凹村捐赠了五台农用除草机和五台电脑。

工作组驻村之后,紧锣密鼓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协助组织开展贫困户核查认定、建档立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协助做好全省农民收入调查工作;协调本单位落实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协助制定并实施帮扶村发展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协助落实并指导各类扶贫开发项目;协助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宣传并落实党和政府的各项惠农富农政策,力争通过3年帮扶,实现帮扶村和贫困户收入有较大增长,贫困户基本脱贫。经过几个月的深入走访调查,在充分了解王石凹村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工作组制定了具体的帮扶计划并向校党委进行汇报。

扶贫工作组在王石凹村调研
 
扶贫工作组向王石凹村捐赠的五台农用除草机
(责任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张宁)

上一条:爱心涌动:材料学院院长黄剑锋等赴京看望患白血病学生 下一条:志愿服务耀科大•青春共筑中国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