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工作的经验与成效

2017-05-10 10:37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

5月10日,《中国教育报》以《塑选培体系 建研创平台 重创新激励》为题,报道我校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工作的经验与成效。

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塑选培体系建研创平台重创新激励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工作的经验与成效

蒲永平 吕晶 郑科研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顶端和国家创新体系的生力军,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陕西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并支持研究生进行学术探索和科技创新,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一体两翼”式的研究生创新能力协同培养模式,该模式创造性地将人才选拔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构建了全新的研究生教育“选培”体系;同时,将搭建“研创平台”和加大“成果激励”作为“两翼”,极大提高了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受到了同类高校和行业企业的认可与好评。

“两融和两区分”,构筑全新研究生教育“选培”体系

将招生选拔与人才培养相融合。实施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计划”、推免生“4+2”学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等举措,使生源质量得到显著提高,2017年,学校硕士研究生本校生源率提高到51.6%,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以人才培养为导向对招生资源进行配置,立足学位点发展需要、学科水平、学位质量、行业需求、就业情况等因素对学位授权点招生数量进行动态调整,合理地解决了长期存在于招生和培养间“数量与质量”难以协调的矛盾。

将导师个人指导能力与导师组集体智慧相融合。改革导师选聘机制,对导师指导能力进行量化考核,把导师“终身制”转变为“能上能下”的动态岗位管理机制,促进导师不断更新知识体系,保持较强的创新指导能力;同时,依托科研创新团队、科技开发产学研合作项目等研究团队建立研究生导师指导组,有效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大幅提升了导师的指导水平。

在创新能力培养的方式上,根据不同的人才培养目标,对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型研究生进行明确区分。以分类培养模式改革为切入点,对学术型研究生注重运用研讨式、讲评式教学方法,对专业型研究生加大行业前沿课程、案例课程、实践课程的开设力度。近年来,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级别、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1000余项,参与行业产学研横向项目近800项,建设企业实践基地300多个,设立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42个,其中5个获评省级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

搭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综合实践平台

建立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中心,并有效整合1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协同创新中心的实验设备资源,充分发挥5个校级研究生创新实践协会的主动性,积极开展研究生创新研究计划项目、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和大型学术创新活动的申报工作,并组织研究生参加教育部门“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等国家和地方创新竞赛,近年来累计投入经费240万元,组织参赛人数达到2100余人,先后斩获国家级别奖项45项,省部级奖项59项,其中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获奖数量位列省属高校之首,多项创新成果得到转化或转让。

实施研究生创新成果支持及奖励计划

推行“研究生创新工程”资助项目,用于支持具备科研潜质、创新思维和开拓精神的研究生,项目选题由“学校命题、企业命题、自主选题”组成,申报实行“全天开放、即时申请、集中审批、专家指导”的项目运行机制,3年来累计立项142项,参加人数1360人次,发放支持基金113.6万元。

设立研究生“创新基金”和“高水平成果奖励”,对全日制在读非定向博士、硕士研究生在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创造性科研成果给予奖励。近年来,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发表核心论文2354篇,其中被SCI、EI、CSSCI收录论文1167篇;授权专利2755项,其中发明专利1790项,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目前,研究生对科研成果的贡献率已经超过85%,学校专利授权和有效专利拥有量排名已连续5年进入全国高校50强,2016年材料科学学科更是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蒲永平 吕晶 郑科研)

报道链接:《中国教育报》电子版 - 中国教育新闻网 - 记录教育每一天! www.jyb.cn 教育部直属出版机构-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5/10/content_478057.htm?div=-1

(核稿:崔楠 编辑:杜杨)

上一条:未央区政府、陕西稀有金属科工集团来我校调研 下一条:我校召开“五四”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