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陕西日报》刊发校长姚书志署名文章:弘扬校训精神 增强使命担当

2017-04-07 08:35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

《陕西日报》4月7日《理论周刊》版刊发了我校校长姚书志的署名文章《弘扬校训精神 增强使命担当》,全文转载如下:



弘扬校训精神 增强使命担当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高校要把凝练大学精神,践行校风校训作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工作落到实处。正如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这次会议上所讲,校风校训是一所大学最鲜明的精神烙印,往往凝练和浸透着师生员工和历届校友的集体记忆。
    陕西科技大学“至诚至博”校训自2002年确立以来,已有15个春秋。站在全省高校“十三五”奋力追赶超越的潮头,我们广大师生员工要焕发校训精神的内生动力,就要从增进文化认同、坚持文化自信、增强行动自觉三个方面,坚持好校训理念,发展好我们自己的特色文化,履行好新时期新阶段的职责使命。
                                                              精神薪火永续不息
    1958年,我国第一所轻工本科高等院校——北京轻工业学院应时而生;1970年,学校迁至咸阳市;1998年,学校由国家原轻工业部管理划转至陕西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体制;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2006年,学校搬迁至西安市。
     目前,学校从草创之初的4个教学系发展为13个学院(部),形成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等8大学科门类的58个本科专业;由单纯的本科专业发展为本、硕、博完整的学历教育层次,每一点发展与进步,都是“至博”精神结出的丰满果实。
    2002年“至诚至博”校训确立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发展成就,学校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成为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建设高校,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集团公司共同建设的重点高校,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高校。今年年初学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进入国际一流学科行列。师生在全国高校发明专利授权量、全国高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上连续多年进入全国高校前列,位列陕西省属高校首位。学校2012年获得“陕西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被陕西省委高教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委”称号。
     “至诚至博”校训,凝结着学校艰难曲折的办学历程,承载着科大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历史印记,陕科大每一位师生都自觉把“至诚至博”作为团结奋斗、拼搏创新的精神旗帜,在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征程中汲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力量。
                                                              校训精神风骨巍然
    学校之强,在于精神之立。回首学校近六十年的发展历程,最为宝贵的就是一代代师生员工始终怀揣报效祖国、建功人民的光荣与梦想,兴师德、铸校魂。陕科大“至诚至博”的校训,坚持了优秀传统文化基本内核,又立足于学校发展史的精神传承,并赋予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包含着丰富的精神内涵。
      “至诚”其意旨是对自己,要诚实;对他人,要诚恳;对国家和社会,要诚信。诚实、诚恳、诚信之间是一种并列拓展、相互生发的关系,其根本点是诚实,这是做人之根本,其外在表现是诚信,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至博”包含博学、博思和博大。三者之间是互为条件、逻辑递进关系,因博学而博思,由博思而博大,最终成就人生,其根本是博学,终极是社会家国的责任担当。
学校“至诚至博”的校训在学校的文化实践中,不但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更贴合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和方向,与党和国家关于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要求一脉相承。实践得真知,校训精神不但为广大师生员工所铭记,并且历久弥新,越来越内化为科大人的精神文化认同和自觉追求。
                                                            让校训精神转化为精神动力
    学习传承校训精神,关键要在身体力行上下功夫。育人先育己,正人先正身。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责任,教职员工要自觉发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职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要求。落实这一任务要求,我们的党政干部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素养的同时,要自觉追求“至博”,学业务、懂业务;我们的业务骨干要在加强“至博”的同时,讲政治、懂规矩。只有全体教职工始终秉承“至诚至博”校训,聚焦“十三五”筑梦科大,勇争“四个一流”追梦科大,实现追赶超越圆梦科大,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就会真正落到实处,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就会顺利完成,把学校建成综合实力位列省属高校前列、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编辑:雷超)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聘任苏芳为学术骨干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聘任刘昭铁为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