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大伟教授、齐鲁工业大学石锋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06-06 17:44 文、图/材料学院 王通 点击:[]

近日,应我校科技处、前沿院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大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先进电子陶瓷元器件的设计及应用”的学术报告,齐鲁工业大学石锋教授做了题为“晶格动力学简史及其在电介质陶瓷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卓教授主持。

王大伟教授从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出发,分别从电子陶瓷材料在储能领域的研究现状,通过异价离子掺杂降低电导率、固溶掺杂提高电学微观结构均匀性等方面来提高击穿电场,构建多晶型纳米电畴,利用渗域效应提高极化强度等方面详细地做了前沿科学报告。石锋教授简单介绍了晶格动力学以及晶格振动和热学研究的发展简史,指出了该理论在电介质陶瓷中的作用——诠释介电响应、揭示内禀性质、建立构效关系,最终构建了结构/性能调控的理论框架;这将对新型微波陶瓷的设计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助于事半功倍的研发微波材料,大大减少工作量,真正做到了“材料设计”,满足微波陶瓷的“高通量研究”。最后指出目前研究的不足和未来的研究思路。

会后,王大伟教授和石锋教授针对师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及耐心的解答,为材料学院从事电介质储能和微波介质陶瓷材料相关方面研究师生所遇到的科研问题进行了建议指导,使各位师生深受启发。此次报告为材料学院师生在电介质储能和微波介质陶瓷材料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思路和参考,对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

新闻小贴士:

王大伟,哈尔滨工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及访问学者,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副研究员。先后入选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中科院百人计划、广东省优粤人才及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国工程与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等项目10余项。目前担任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和Frontiers in Materials的副编辑,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Journal of Powder Materials、Materials Today Communications、Crystals、Journal of Advanced Dielectrics编委。美国陶瓷协会会员、中国电子材料与元器件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理事。从事新型能量传输、存储、转换、收集用先进电子陶瓷及相关元器件研究,在Chemical Review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同行引用超过7800次,谷歌学术h指数49。申请及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20项。受邀在ISAF等国际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23次、担任分会主席和组委会成员10次。

石锋,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电子陶瓷元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齐鲁工业大学先进陶瓷材料研究所所长、多晶/非晶材料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微波介质陶瓷、宽禁带半导体纳米结构材料和氢能材料研究。主持或承担军工重点、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近20项。第一/通讯作者在Chem. Eng. J.、J. Materiomics、J. Am. Ceram. Soc.、J. Appl. Phys.、Dalton Trans.、Inorg. Chem.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独立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17件;主编英文专著3部,参编英文专著3部;首位完成人先后荣获8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019年荣获山东省高层次人才称号。担任国家科技奖励评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答辩评委以及国家青年人才计划答辩评委。

(核稿:王卓 编辑:刘倩)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卢玉峰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李建科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