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陕西师范大学李建科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06-05 09:11 文、图/轻工学院 陆帮美 点击:[]

5月31日下午,应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柔性电子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的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李建科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漆树籽油的脂肪酸组成及其伴随物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轻工学院院长吕斌主持,我校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漆树原产中国,占世界资源量的90%以上,以云、贵、川、陕、鄂五省的产量最大,其主产物是生漆,作为天然涂料,性能优异,应用历史悠久,是中国的传统国粹,闻名于世。然而,漆树的另一面缺鲜为人知,这就是漆树籽(果),全国年产量约500万吨,漆树籽油脂含量高达45~55%,却一直未得到重视和充分开发利用。民间常以漆树籽(果)为原料,经一系列加工后得到产物用于妇女保健,但其中机理却鲜有人探索。因此,李建科教授对漆树籽油的脂肪酸组成、伴随物、甾醇含量进行分析,研究了脱色工艺对漆树籽油成分的影响,并分析了漆果油的物质组学、功效成分及靶点通路,再通过一系列机理探索及动物体内试验,验证了漆树籽油和漆果油在营养健康和产妇保健领域中的积极作用。

李建科教授的报告内容系统而丰富,以应用为导向,从营养功能学及安全性等方面对漆树籽油进行较为系统的研究。李建科教授与参加会议的科研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新闻小贴士:

李建科,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原院长,食品营养与安全创新团队学科带头人,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加工副产物深度开发与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学术骨干,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陕西省毒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分会常务理事等。主要研究方向为:食品化学与营养学、食品毒理学、细胞分子营养学、食品加工副产物深度开发与高值化利用、膳食因素对肠道菌群及健康影响、天然产物功能成分的提取分离及生物活性等。主持完成“863”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十五”食品安全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星火计划"课题等各类科技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12篇SCI高被引论文,2篇ESI全球前1%论文,1篇被美国“Bio Med Lib”评为该研究领域Top20论文,1篇论文被评为中国精品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5000(F5000)。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出版著作7部,其中主编的《食品毒理学》为全国食品类专业通用教材,十多年来在50多所高校作为教材广泛使用。

(核稿:刘国栋 编辑:刘倩)

上一条: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大伟教授、齐鲁工业大学石锋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张春晖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