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张春晖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06-03 11:10 文/食品学院 车佳瑞 图/成欣 点击:[]

5月29日,应科技处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与医药学院)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张春晖研究员作了题为“预制菜工业转换的技术路径”的学术报告。食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食品学院莫海珍教授主持。

张春晖研究员以预制菜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为切入点,基于政策加持、市场拉动、技术驱动、金融支持的背景,主要讲述了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必然性;接着张春晖研究员通过分析五种食品企业预制菜发展模式,阐述了预制菜产业发展技术路径;最后张春晖研究员落脚在未来预制菜产业发展思考方面,对现阶段预制菜产业发展是改头换面还是洗心革面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报告结束后,张春晖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解答。最后,莫海珍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并对张春晖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表示真挚的感谢。本次报告会开阔了我校师生在预制菜工艺转化方面的科学视野,活跃了学院的科研氛围。

新闻小贴士:

张春晖,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期从事中式肉制品品质形成与控制、中式肉制品工程化加工技术、屠宰副产物高值化利用等研究工作。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预制菜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生化及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农业部“农产品加工技术推广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科英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中式食品加工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

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等课题10余项,先后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26项,发表论文120余篇(SCI/EI50余篇),主编著作7部,授权专利80余件(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件),制定农业行业标准11项,团体标准2项。

(核稿:孙敏 编辑:刘倩)

上一条:陕西师范大学李建科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董瑞芳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