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太原理工大学李战峰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05-30 15:08 文、图/轻工学院 张文亮 点击:[]

5月26日下午,应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柔性电子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的邀请,太原理工大学李战峰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供-受体结构卤代聚合物光催化制氢”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轻工学院副院长刘国栋主持,我校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利用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生产清洁无污染且能量密度高的氢气燃料,被认为是一种很有前途的绿色能源技术,这对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有限的可见光响应、不充分的电荷分离和缓慢的激子传输导致太阳能到氢能的转化效率较低。开发高效、稳定、宽光谱捕光聚合物半导体材料成为太阳能分解水制氢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李战峰教授首先介绍了光催化分解水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然后以本实验室取得的研究成果为例重点讲述通过构建供-受体结构卤代聚合物和异质结光催化体系,进而提高光吸收以及光生载流子的分离和转移,从而提升聚合物的光催化制氢性能。最后李战峰教授介绍了本实验室近期在聚合物光催化制氢和二氧化碳还原等方面的一些工作进展。

报告会尾声,李战峰教授与在场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细致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此次报告会内容丰富新颖、科学系统,引发了大家对研究思路创新、研究方向凝练更深层次的思考。

新闻小贴士:

李战峰,男,太原理工大学教授。主持国家基金2项,高校博士点基金新教师类项目1项,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1项,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工业项目1项,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等。主要从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开发与能源转换方面的研究工作,已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Chemical Engneering Journal,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Journal of Catalysis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60余篇研究论文,出版研究专著1部,合编行业规划教材1部,授权发明专利5项。

(核稿:刘国栋 编辑:刘倩)

上一条: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Detlef Werner Bahnemann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广西大学罗选民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