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武康宁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3-05-18 17:20 文、图/文理学院 罗星宇 点击:[]

5月15日下午,应我校文理学院和研究生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武康宁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作了题为“氧化锌陶瓷的反常老化现象及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理学院院长刘建科主持,文理学院相关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武康宁对其团队研究方向做了简介,进而详细讲解了氧化锌陶瓷的设计及其老化现象和机制。对于氧化锌陶瓷的老化现象,针对陶瓷材料中的缺陷类型、微观参数和双肖特基势垒模型等方面的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氧化锌陶瓷在老化过程中存在缺陷离子迁移这一概念。同时,基于实验设计和理论模型的U-I图,进一步给出了离子迁移老化模型。研究发现氧化锌陶瓷在老化过程中,会出现低压区势垒值低,高压区势垒值高的现象。报告在氧化锌陶瓷的老化现象和机制方面,通过对陶瓷微观参数的模拟分析,定性讨论了陶瓷的老化现象和老化机制。

报告会后,武康宁老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探讨,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本次报告会具有一定的前沿性和创新性,对广大师生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具有启发,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武康宁,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A类。研究方向为电介质理论及其应用、先进电工材料。担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工陶瓷专业委员会委员。获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2)。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博士后面上项目1项,企业合作项目多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ppl. Phys. Lett.、Phys. Rev. Appl.、J. Mater. Sci. Technol.、J. Adv. Ceram.、J. Eur. Ceram. Soc.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件。

(核稿:刘建科 编辑:雷超)

上一条:兰州大学兰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暨南大学朱明山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