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华东理工大学赵玲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05-18 17:11 文、图/科技处、化学与化工学院 点击:[]

5月11日,受我校科技处、前沿院、化学与化工学院邀请,华东理工大学赵玲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为师生带来题目为“超临界流体发泡聚合物过程优化调控”的线上报告。报告由教务处副处长、化学与化工学院邵亮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赵玲在报告中分别从聚合物发泡过程概述,基于二氧化碳溶解扩散行为优化调控聚合物发泡过程及基于二氧化碳与聚合物相互作用调控聚合物发泡过程,这三个方面介绍了超临界二氧化碳对聚合物材料发泡行为的影响及发泡工艺的调控。赵玲又从聚合物发泡材料尺寸稳定性分析、超临界流体发泡工艺过程优化及发泡装备优化与强化,这三个方面叙述了发泡设备及工艺设计对发泡材料的成型的影响,和一些当前实验室超临界发泡成型设备及发泡行为监测仪器;最后对整个汇报进行总结,分析了当前超临界发泡的研究前景与展望。

报告会后,师生热烈讨论,并就相关学术问题向赵玲进行请教。

新闻小贴士:

赵玲教授、博导,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现任华东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主要从事工业反应过程开发、超临界流体发泡聚合物等领域研究,主持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聚合物材料的轻量化技术”,已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300多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领衔获得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担任中国化工学会超临界流体和高纯化学品工艺与装备两个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理事&化学工程专委会主任、上海新材料协会副会长,目前是《Journal of Cellular Plastics》副主编以及《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The Journal of Supercritical Fluids》、《过程工程学报》、《石油化工》、《现代化工》等多个国内外期刊编委。

(核稿:黄文欢 编辑:雷超)

上一条:暨南大学朱明山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张庆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