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校环境学院王传义教授团队特邀欧洲科学院院士Detlef Werner Bahnemann教授开展关于“欧洲高等教育体系”的讲座

2023-05-18 14:42 文、图/国际处 侯于默 点击:[]

5月10日晚,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汉诺威莱布尼兹大学技术化学研究所光催化和纳米技术研究部门负责人,同时兼任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光子应用纳米复合材料研究所主任的Detlef Werner Bahnemann教授在我校一号教学楼C304室为我校学生作了关于“欧洲高等教育体系”的讲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素风、环境学院学术院长王传义一同出席,与学生共同探讨中西方教育体系的异同。

Bahnemann教授于1981年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2012年在汉诺威莱布尼兹大学获得技术化学博士学位。柏林工业大学是世界顶尖理工大学之一,也是德国最古老的工业大学,它培养了许多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先驱,其中包括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为世界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久负盛誉。Bahnemann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光催化、光电化学和纳米技术,重点研究半导体的物理化学性质和金属纳米粒子的合成。发表共计500多篇(同行评审)文章,被引用了大约56,000次(h-index高达95)。并且,他还在2017年荣获由俄罗斯科学院与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联合授予的“纪念伊曼纽尔院士”勋章。

讲座内容主要以教授本人的求学经历为主,将其所学与多年与国际学生交流的心得体会相结合,详细介绍了欧洲的高等教育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外国留学生来到欧洲学习、生活所面临的困境、机遇与挑战。他的讲课内容丰富、立意新颖,互动十足,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参与感与积极性。

陕西科技大学环境学院学术院长王传义也分享了自己在美国的求学经历。王传义教授于1998年7月从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毕业, 获博士学位后,先后在美国塔芙茨(TUFTS) 大学及密苏里大学从事科研工作,任研究助理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等。

王传义详细介绍了西海岸、东海岸、中部不同的学校体系。不同历史和文化积淀下的美国东西部,形成了气质各异的学校和风格迥然的教育文化。之后,他又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留美发展的相关建议。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与人才培养,通过开展欧洲高等教育体系交流会,旨在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高等教育服务能力,使学生了解中西方教育体系与人才培养方式的差异,帮他们建立更好的人生规划。

(核稿:张素风  编辑:雷超)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张庆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柔性电子学院与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再次开展柔性电子学圆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