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重庆师范大学文林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03-24 14:53 文、图/文理学院 王林雪 点击:[]

3月22日下午,应我校文理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重庆师范大学文林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自旋-张量-动量耦合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中的自旋-向列亮孤子动力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理学院院长刘建科主持,文理学院物理系师生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文林教授介绍了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解析计算和数值模拟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关于一维自旋-张量-动量耦合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中亮孤波动力学的工作。在解析推导和数值模拟两个方面对耦合薛定谔方程的求解做了介绍,研究结果表明,孤立波同时具有非零自旋和向列性,称它们为自旋向列孤立波。在孤立波的运动中,自旋-张量-动量耦合诱导自旋-向列矢量在单位布洛赫球面上的翻转,进而导致孤立波的振荡运动。同时对谐波陷阱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这些发现揭示了受自旋-张量-动量耦合影响的孤立波的特殊性质。

报告会后,文林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探讨和解答。本次报告会开阔了我校师生在超冷原子气体方面的科学视野,活跃了我校科研氛围。

新闻小贴士:

文林,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现任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入选重庆市巴渝学者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人,教育部研究生教育评估检测专家库成员,主要从事超冷原子气体中的非线性物质波动力学及新奇量子态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包括自然指数期刊《Physical Review A》13篇,获得重庆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近期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玻色-费米混合原子气体中的新奇量子现象研究,包括涡旋态、孤子动力学等。

(核稿:刘建科 编辑:刘倩)

上一条:北京化工大学赵景茂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卢芸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