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西大学韩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03-22 15:59 文、图/文理学院 王林雪 点击:[]

3月20日下午,应我校文理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山西大学韩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扭转双层光晶格中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理学院院长刘建科主持,文理学院物理系师生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韩伟教授详细介绍了超冷原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系统的发展历史、前沿研究现状及应用前景。韩伟教授重点介绍了扭转双层光晶格中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研究工作:如何基于超冷原子系统利用自旋依赖光晶格技术在人造维度上实现扭转双层光晶格,并讨论超冷原子在扭转双层光晶格中表现的摩尔超流态和复杂的超流-莫特绝缘相变行为。将两个周期晶格扭转一个角度可以产生周期或准周期的莫尔晶格,这一现象被广泛应用于艺术设计、纺织工业、建筑学以及图像处理等。最近研究表明莫尔晶格在量子系统中还可能导致各种新奇的物理效应。其中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将两层石墨烯材料扭转一个小角度可以产生非常规超导体和关联绝缘态,相关研究迅速发展成为一个新兴领域:扭转电子学,为我们研究更多新奇量子现象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报告会后,韩伟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及进一步研究方向进行了沟通探讨,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本次报告会开阔了我校师生在超冷量子气体及精密测量应用等方面科学视野,活跃了我校科研氛围。


新闻小贴士:

韩伟,理学博士,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主要从事超冷原子物理和量子光学领域的研究,在超冷原子新物态、光晶格量子模拟和人造自旋轨道耦合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近年来,在Nature、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与撰写冷原子物理学术专著一部。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核稿:刘建科 编辑:刘倩)

上一条: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卢芸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张瑞兵做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