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巴西乌贝兰迪亚联邦大学Antonio Otavio T. Patrocinio 教授来校做学术交流

2023-03-20 09:32 文、图/环境学院 崔永倩、李菲 点击:[]

2月21日至3月15日,巴西乌贝兰迪亚联邦大学Antonio Otavio T. Patrocinio教授受我校陕西省西北生态环境材料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西安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生态环境材料与绿色低碳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来校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Antonio教授参观了王传义团队实验室。研究生们介绍了电子顺磁共振仪、显微拉曼、原位分子光谱、X射线衍射仪等先进仪器,与Antonio探讨了仪器的使用方法及应用等,Antonio教授多次走进实验室,与研究生们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Antonio教授深入本科生课堂,由浅入深地跟学生分享了生物质光化学转化制氢相关知识,包括当前所面临的环境污染与能源短缺问题、可再生能源的有效利用、光催化制氢的意义、微观机制、催化材料以及装备和技术等。学生们纷纷表现出了对环境和能源化学的浓厚兴趣,并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进一步加深了对光催化制氢的认识与理解,同时提出了多个相关问题,积极与Antonio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3月6日,Antonio教授做客“未央导师论坛”,围绕不同无机材料的催化性能开展了题为“Inorganic photochemistry applied for solar fuel produc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环境学院学术院长王传义教授主持,相关领域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在专题讲座中,Antonio教授点明了开发新材料进行能源储存与转化的重要性,介绍了多种控制催化剂形态及属性的方式(如溶胶-凝胶方式,水热法和掺杂等),指出了金属纳米颗粒/层状铌酸盐复合材料可通过调节其复合比例实现产氢速率最大化,提出了技术成本低、操作简单、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生物质光重整方法。

访问期间,Antonio教授与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处等部门进行了交流,与环境学院达成了在科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面深度合作的意向,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一系列学术讲座,Antonio教授的此次来访与交流开阔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锻炼了青年科技人员国际化能力,为我校与巴西乌贝兰迪亚联邦大学全方位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促进了学校国际化发展,增强了中巴之间的科技文化融合。

新闻小贴士:

Antonio Otavio T. Patrocinio博士系巴西乌贝兰迪亚联邦大学教授,德国洪堡学者、巴西CNPq (The 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研究员、教科文组织UNESCO/Phosagro/IUPAC生命绿色化学研究基金获得者(2020)、爱思唯尔基金会-ISC3绿色与可持续化学挑战前5名决赛入围者(2020)、国际使命创新计划(MI)IC5:太阳光转换专家委员会成员。长期致力于开发用于太阳能转换的新材料和新装置,包括纳米金属氧化物的合成和表征、绿色制氢和CO2还原的光电化学装置开发、利用先进电化学和光谱技术进行相关机理研究等。现已发表论文66篇,著作3部,专利4件。

(核稿:王念东 编辑:刘倩)

上一条:设艺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讲座与辅导 下一条:西安石油大学郭文阁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