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北京化工大学/郑州大学吕超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田锐副教授分别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未央导师论坛”

2023-03-16 09:26 文、图/轻工学院 高党鸽 点击:[]

3月12日15点,应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柔性电子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北京化工大学/郑州大学吕超教授和北京化工大学田锐副教授分别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和“未央导师论坛”,做了题为“聚集诱导发光表面活性剂的设计合成及其应用”和“基于化学发光对聚合物降解过程的原位分析及路径检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轻工学院院长吕斌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吕超教授分享了聚集诱导发光表面活性剂(AIE表面活性剂)的研究思路,详细介绍了AIE表面活性剂自相互作用、与聚合物相互作用、与纳米材料相互作用、与蛋白质相互作用、与细菌相互作用和与藻类相互作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AIE表面活性剂与藻类的相互作用及其在柴油工业中的应用。

田锐副教授立足对聚合物降解过程的可视化难题,从官能团荧光可视化、自由基荧光可视化、产物催化化学发光等三方面介绍了团队的最新进展,详细阐述了催化化学发光在聚合物降解中的动力学检测。

在随后的学术交流中,吕超教授和田锐副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探讨和解答,参会师生表示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本次报告会内容详实、师生互动积极,扩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对我校师生在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性。

新闻小贴士:

吕超,北京化工大学/郑州大学教授、博导。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现任Analytical Methods副主编,Industrial Chemistry & Materials副主编、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光谱学与光谱分析、等期刊编委。研究方向包括材料结构光谱表征新方法、复合材料早期老化荧光检测及其寿命预测。主持国家重大、重点基金及国家973计划子课题等项目10项,以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Sci. Adv.、ACS Cent. Sci.、Anal. Chem.等期刊发表论文300多篇,获得2015年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20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

田锐,北京化工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聚合物基复合材料构筑及微观结构评价相关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hem. Rev., Sci. Adv., ACS Cent. Sci., Adv. Funct. Mater.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及面上资助一等资助各一项。相关研究成果分别获得2020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一等奖、北京化工大学2020年重要科技进展,并在多个企业获得应用推广。

(核稿:刘国栋 编辑:刘倩)

上一条:西安石油大学郭文阁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乃安教授做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