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东华大学罗维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12-09 15:09 文、图/材料学院 冯亮亮 点击:[]

12月6日下午,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东华大学罗维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高烧结活性介孔粉体构筑及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低温制备”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院长朱建锋主持,我校部分教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罗维研究员的讲座主要聚焦高活性介孔粉体的可控制备及烧结应用探索这一全新领域,借助纳米粉体的高表面活性,降低烧结温度、制备高性能玻璃与纳米晶块体材料。提出利用微米级介孔粉体的空间限域以及可坍塌成纳米级高烧结活性碎片的特性,低温烧结可控制备结构-功能一体化块体材料的新思路,进一步拓展了介孔材料的应用领域,探索了一条高温结构材料低温制备的新途径。报告结束后,罗维研究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相关研究课题的研讨,并对材料学院部分相关研究领域的基金申请书进行了在线指导,参会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罗维,东华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2年进入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学习,2006年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导师:朱红军教授),2009年获得理学硕士学位(有机化学专业)。随后赴复旦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研究生(导师:赵东元院士、教授),并于2014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无机化学专业)。2014年2月加入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等人才项目,获“第十四届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第十一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国际材联前沿材料青年科学家奖”等奖项。

(核稿:王卓 编辑:刘倩)

上一条:上海交通大学席涛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多位专家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