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西北民族大学牛乐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12-08 11:38 文、图/设艺学院 高静 点击:[]

12月7日晚,应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西北民族大学牛乐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新文科视野下艺术学研究-方法、策略与路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设艺学院院长刘宗明教授主持,设艺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及全国艺术设计同行近200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牛乐教授基于新文科背景,从科学、哲学视野和理论方法的角度详细阐述艺术学研究内涵,深度剖析了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特征、知识背景与观念基础、常用交叉学科方法、研究中的矛盾转化与问题特性等,体现了艺术学研究的综合性及交叉性特点。牛教授以视频形式分享了个人多年研究成果与实践感悟,为师生学术发展和理论建构提供了研究范式和实践指导。

报告结束后,牛乐教授与参会师生深入探讨了艺术学研究中的常用调研方法,为教师的艺术基金申报与学生的论文成果衍生指明了研究方向。本次报告会内容兼具前沿性和学理性,师生互动积极,提升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与思想高度。

新闻小贴士:

牛乐,文学博士,文艺学博士后。西北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文艺学、民族学),博士后合作导师,西北民族民间美术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020),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2022),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个人(2018),甘肃省领军人才(2021)、国家民委领军人才(2019)。兼任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常务理事,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咨询专家,光明日报“非遗传播委员会”专家委员。被国内多所大学聘任为兼职教授、研究员,在艺术学、文艺学、民族学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均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

(核稿:贺雪梅 编辑:刘倩)

上一条: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多位专家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浙江海洋大学周英棠教授、暨南大学范晓芸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