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贾京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12-07 14:25 文、图/设艺学院 高静 点击:[]

12月5日晚,应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清华大学贾京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项目申报与研究要点解析——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设艺学院院长刘宗明教授主持,设艺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及全国设计同行40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贾京生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书撰写为核心,从项目意义与价值、项目类型与要求、项目积累与准备、项目申报与研究四个方面展开系统分析与讲解。并结合重点、一般、青年及西部项目特点,分析了不同类型项目评审要求和规律,解析近三年来不同方向立项的题目设计、具体类型、研究视角、研究方法与申报时间及程序等。基于项目要点及申报书撰写,贾教授无私分享了个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少数民族防染工艺文化研究》的选题申报、前期工作、研究过程以及结题体会等。

报告结束后,贾京生教授与参会师生深入探讨了项目研究背景撰写及前期成果选择等细节问题,同时讨论了理论研究与实践路径之间的辩证关系。此次报告内容丰富详实,对我校教师申请国社科等各类基金项目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意义。

新闻小贴士:

贾京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印染实验室主任。研究方向为染织艺术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学术兼职: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专家库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博士论文评审专家,教育部艺术类新专业网络评审专家等。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北京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完成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柒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基金项目3项。专著《中国现代民间手工蜡染工艺文化研究》,2015年获全国第七届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艺术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著作奖),出版著作有18部,发表论文有100多篇。

(核稿:贺雪梅 编辑:刘倩)

上一条:浙江海洋大学周英棠教授、暨南大学范晓芸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肖钰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徐骉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