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肖钰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徐骉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12-07 13:36 文、图/材料学院 张荔 点击:[]

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肖钰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徐骉教授分别于11月28日、12月1日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分别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近室温铅硫族热电材料”“溶液化学法合成热电材料:纳尺度下的新现象”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卓教授主持,材料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热电材料具有尺寸多样化、全固态安全性高、无机械部件、无噪音等优点,是极具前景的能源体系。肖钰研究员介绍了热电材料的基本原理并简要回顾其发展历史。随后基于微结构缺陷、单能带结构优化、微缺陷与单能带协同策略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铅硫族热电材料的电声传输性能解耦的策略与方案,优化了其在近室温热电性能的应用。

徐骉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热电材料的研究背景,并讲述了热电材料改性的普遍方法。接下来从动力学调控、纳尺度下调控原子排列、原子排列的周期性及配体诱导的介稳相等角度出发报道了近期团队的特色工作,最后讲述了组装基元的几何形貌调控和介观结构调控对热电材料性能的影响。徐骉教授为在场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同时也分享了其团队最近发表的亮点工作。

报告结束后,肖钰研究员、徐骉教授分别与参会师生就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解答。两场报告会内容全面深刻,气氛热烈,拓宽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活跃了学校科研氛围,给全体师生提供了一些科研新思路。会后,肖钰研究员、徐骉教授分别和与会青年教师一起交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选题和写作经验,促使大家在科研道路上共同进步。

新闻小贴士:

肖钰,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2019年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学位。2019-202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后。获得北航“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20),国际热电大会“Graduate Student Award”( 2019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2019),博新计划(2019),西交大青拨计划(2021)。研究兴趣:能带与缺陷结构设计解耦电声传输,开发高效热电材料。已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Science,NC,JACS,EES,AE/FM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论文被引用3000余次。

徐骉,国家四青人才,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清华大学获得本硕博学位,于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进行了博士后研究。围绕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领域,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Angew. Chem. Int. Ed.(4篇),Adv. Mater.(3篇),Nano Lett(2篇),Nano Energy. (1篇)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3篇。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级或省部级项目共4项。担任了Adv.Mater., Adv. Funct. Mater.,等期刊审稿人,以及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等项目评委。

(核稿:王卓 编辑:刘倩)

上一条:清华大学贾京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重庆市国际物流口岸服务协会副秘书长蒋啸冰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