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重庆市国际物流口岸服务协会副秘书长蒋啸冰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2-12-07 13:31 文、图/机电学院 盛强 点击:[]

12月2日,应机电工程学院邀请,重庆市国际物流口岸服务协会副秘书长、重庆精驿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经济师蒋啸冰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在线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我国物流科技发展现状与内在逻辑”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机电学院副院长杨立军主持,机电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参加此次学术报告。

蒋啸冰曾担任重庆长安民生物流有限公司RDC技术经理、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发展部副部长、民生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对汽车供应链与精益物流、智慧物流技术与应用、物流产业政策与规划、物流服务产品化等有深入研究。报告会上,蒋啸冰结合新兴科技成熟曲线,分析了物流行业具体业务场景中的科技发展与应用,重点介绍了感应与感知、无人配送及自动驾驶技术、智能仓储与智能客服机器人、人体外骨骼应用、绿色供应链与低碳物流等技术热点与前沿。最后总结了科技发展对物流行业的赋能方向:替代人工和辅助管理,分析了物流科技发展的十二项核心动力,并对物流科技发展趋势及热点前沿进行预测。

蒋啸冰的报告赢得了线上师生的热烈掌声,报告从科技发展曲线入手,系统讲述了物流科技发展的内在逻辑并预测对物流行业的赋能方向。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大家结合自己研究课题与蒋啸冰进行沟通交流。

新闻小贴士:

蒋啸冰,物流工程硕士、高级经济师、重庆交通大学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重庆理工大学管理硕士(MBA)校外合作导师,全国首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专家,第二届全国国际货运代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SAC/TC 489),重庆市国际物流口岸服务协会副秘书长,重庆精驿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担任重庆长安民生物流有限公司RDC技术经理、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发展部副部长、民生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对汽车供应链与精益物流、智慧物流技术与应用、物流产业政策与规划、物流服务产品化等有深入研究。2016年以来,先后负责或参与8个市级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以及9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著有《物流江湖自我修炼之道》和《物流产品精益行》两部物流专著;先后在《集装箱化》、《物流技术与应用》、《物流技术》、《物流时代》等主流期刊发表物流论作近30篇。

(核稿:夏祥林 编辑:刘倩)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肖钰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徐骉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黄行九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