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刘伍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12-01 16:29 文、图/文理学院 阿丽亚 点击:[]

11月30日下午,应我校文理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刘伍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经验分享”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理学院院长刘建科主持,文理学院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刘伍明教授就上一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整体情况进行了分析和说明,重点就在数理学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同时,他以两个基金申报成功案例分享了申报经验。他认为科研项目选题应优先从行业关键瓶颈、生产实际、交叉学科热点和研究新增长点等四个方面着手,立足长远,提早谋划,他提醒青年学者应锐意进取,保持良好的研究心态,坚定学术独立性和创造性,坚守学术规范,求真务实,努力做原创性研究。报告中,刘伍明教授线上对文理学院四位教师的基金申报书进行了“面对面”指导。

刘伍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对我校教师申请各类基金项目,开展高水平科研工作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地方经济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意义。报告结束后,刘伍明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就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还就学科建设等问题分享了宝贵经验。

新闻小贴士:

刘伍明,男,1994年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博士学位,并获1994年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1994年至2002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理论物理所、美国Texas大学、美国Delaware 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02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

(核稿:刘建科 编辑:刘倩)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王龙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西北师范大学豆福全副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