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深圳大学彭登峰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12-01 14:44 文、图/材料学院 葛万银 点击:[]

11月30日,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深圳大学彭登峰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用于传感和显示的自恢复应力发光智能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卓教授主持,材料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彭登峰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自然界存在的应力发光现象,介绍了不同材料应力发光的特点,讲述了应力发光的研究进展和学科领域发展内涵和外沿。随后彭登峰教授介绍了其团队近几年的非常具有特色的研究工作,对ZnS以及CaZnOS基体应力发光的研究,对样品的晶体结构、形貌等进行调控,并探索了应力发光的不同应用领域,最后彭登峰教授对应力发光材料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路和面临的挑战。

彭登峰教授为在场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同时也分享了其团队最近还未发表的亮点工作,给全体师生提供了一些科研新思路,促使大家在科研道路上共同进步。报告结束后,彭登峰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新闻小贴士:

彭登峰现在为深圳大学教授,博导,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稀土学会光电材料与器件专业委员会理事,《发光学报》青年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广东省面上和深圳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项,同时还获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B)等项目。彭登峰教授主要从事功能光学材料和器件的研究工作,包括应力发光半导体材料、稀土发光材料和“光-机-电”集成和耦合新型器件的制备、表征、机理及其在传感和能源领域的应用。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引用3600余次。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关于应力发光的研究工作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科学通报》和《发光学报》等期刊上,英文专著1章,综述论文4篇,邀请报告30余次,同时是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Functional Materials等期刊特邀审稿人。

(核稿:王卓 编辑:刘倩)

上一条:西北师范大学豆福全副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同济大学徐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