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同济大学徐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12-01 12:11 文、图/设艺学院 高静 点击:[]

11月30日晚,应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同济大学徐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设计研究的转向:结合自然科学基金与科学知识图谱”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设艺学院副院长米高峰教授主持,设艺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及全国设计同行30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徐江教授围绕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道”与“技”展开论述,深度剖析选题创新中的“分析哲学-实用主义-现象学”技术哲学逻辑,揭示了从社会学中寻找科学问题的学术可能。徐教授基于知识图谱定量分析及可视化手段,以科学基金数据库为基本信息源,探索设计学科总体图景及发展趋势、洞悉设计研究发展的内在动力及底层逻辑,从而识别设计研究范式的关键转向,为设计元研究开辟面向未来的科研路径。

报告结束后,徐江教授与参会师生深入探讨了元宇宙背景下设计客体与方法论之间的辩证关系,也为国家基金申报提出了几点选题建议。设艺学院院长刘宗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并对徐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真诚感谢。

新闻小贴士:

徐江,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同济大学具身智能穿戴人因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兼中国好设计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工业设计专业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史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研究专家、世界绿色设计组织(WGDO)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技术创新专委会委员、上海市教委艺术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等。曾获第九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全国推进创新设计事业杰出突出贡献奖、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

徐教授研究方向为设计战略与管理、设计现象学、智能穿戴设计、设计教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教育部新文科改革与实践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中国科协学风建设项目等,撰写发表SCI/EI/CSSCI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设计科学知识图谱》、《中国创新设计发展战略路线图》、《创新设计案例研究》等。

(核稿:贺雪梅 编辑:刘倩)

上一条:深圳大学彭登峰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李梅田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