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李梅田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11-30 16:51 文、图/设艺学院 高静 点击:[]

11月29日晚,应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丝路文化与传播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李梅田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中古时期的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考古美术的视角”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设艺学院副院长贺雪梅教授主持,设艺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及全国相关艺术设计同行近300人参加此次报告会,设艺学院院长刘宗明教授致欢迎辞。

李梅田教授基于考古美术视角,立足中古(汉唐)社会历史背景,详细阐述了丝绸之路的开通与变迁。并以中国境内丝织品、造纸、玻璃、金银器、粟特人日常使用器物以及中国境外漆器、壁画、石碑等考古遗存遗迹为例,系统梳理了中西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的形式与内容,为丝路沿线的璀璨历史文化艺术与多学科融合提供了发展方向和实践路径。

报告会后,李梅田教授与参会师生深入探讨了丝路文化在物化设计中的多维情感表现形式,同时为丝路文化传承创新与美术考古的深度融合指明了学术方向。本次报告会内容兼具前沿性、学理性和通俗性,参会师生互动积极,提升了大家的学术视野。

新闻小贴士:

李梅田,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教授、系主任,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所长。本、硕、博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3年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学术专长为汉唐考古、中古美术考古,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现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隋唐五代壁画墓与中古文化变迁研究》首席专家。撰有《魏晋北朝墓葬的考古学研究》《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魏晋南北朝》《葬之以礼—魏晋南北朝丧葬礼俗与文化变迁》等专著,《六朝文明》《粟特银器》等译著。

(核稿:贺雪梅 编辑:刘倩)

上一条:同济大学徐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四川大学刘小华教授、武汉大学王春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