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南通大学吴元新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11-28 10:32 文、图/设艺学院 高静 点击:[]

11月23日晚,应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南通大学吴元新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传统技艺与当代设计——以传统手工印染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设艺学院院长刘宗明教授主持,设艺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及全国设计同行共30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吴元新教授基于中国传统民间印染技艺及其面向当代设计的创新转化与发展,以蓝印花布为例,对其制作工艺流程(刻板、刮浆、染色、晾晒、刮白)做了全方位的系统解构和深度分析。吴教授热情分享了蓝印花布与现代服饰设计、当代视觉艺术设计等的深度介入及品牌合作和推广,为传统技艺与当代设计的完美融合提供了创新范本与实践路径。

报告会后,吴元新教授与参会师生就传统文化的传承方式、商业化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参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本次报告会内容兼具系统性和深度,师生互动积极,引发了与会师生对传统文化的关注,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

新闻小贴士:

吴元新,南通大学二级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染织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南通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

四十年来,吴教授竭尽全力保护和传承蓝印花布艺术,抢救保护蓝印花布等传统印染实物遗存叁万余件,创新设计近千件蓝印花布纹样及饰品,出版了国家重点图书等十多部专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课题。创新的蓝印花布作品三度获“山花奖”,设计的蓝印花布系列作品“凤戏牡丹”台布、“年年有余”挂饰、“喜相逢”桌旗系列被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十多所院校聘为兼职教授和客座研究员。被江苏省政府授予"江苏大工匠"被人社厅授予特级技能大师称号,被国家人事部、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被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授予山花奖个人“成就奖”,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非遗先进个人,被中宣部、中国文联授予“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核稿:贺雪梅 编辑:刘倩)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Omid Mahian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东华大学卞向阳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