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马清林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11-23 10:25 文、图/材料学院 赵婷 点击:[]

11月17日,应我校科技处、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山东大学马清林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铁质文物分析检测与保护技术”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朱建锋教授主持,学院相关领域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马清林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研究经历,以丰富翔实的案例,讲解了铁质文物的主要病害、分析检测手段、病害机理以及主要的保护材料与技术,并将铁质文物与青铜器等其他金属文物进行对比,总结了对该类文物进行保护的选材原则,最后分享了铁质文物领域涉及的重大研究课题。

报告结束后,马清林老师与参会师生就金属文物保护机理、文物修复中科技分析与传统工艺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解答。此次报告会内容全面丰富,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拓宽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

新闻小贴士:

马清林,理学博士,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ICOM-CC执行委员会理事。曾任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理事长等,获甘肃省青年科技奖,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务院津贴专家。完成多项国家级重大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课题研究工作,获多项省部级奖。

(核稿:王卓 编辑:刘倩)

上一条:北京印刷学院孙志成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陕西远信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斌龙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