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齐鲁工业大学吴光远副教授做客我校 “未央导师论坛”

2022-11-23 10:12 文、图/轻工学院 迟聪聪 点击:[]

11月21日,应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研究生院邀请,齐鲁工业大学吴光远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作了题为“国画艺术品高保真数字典藏及再现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轻工学院印刷工程系主任迟聪聪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国画艺术品是我国古代文明和文化的重要载体,它为研究古代的文化、政治、科技、经济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实物素材,特别是其表面的颜色信息使其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国画艺术品难免会出现风化、霉变、剥落等问题,导致其颜色信息存在褪色掉色变色等问题。吴光远副教授从国画艺术品颜料色卡制备、光谱颜色信息获取、ICS定义及光谱域映射等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等方面进行阐述,设计了基于光谱的国画艺术品颜色信息数字典藏与再现系统,可用于国画艺术品颜色信息的数字典藏、修复及再现,有助于推动我国在文物保护和传承方面的基础研究。

报告内容丰富,对于我校师生在国画艺术品颜色信息的数字典藏、修复及再现方面的研究具有很好的启发性。报告结束后,吴光远副教授与参会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吴光远,齐鲁工业大学轻工学部媒体技术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颜色科学与技术、光谱颜色复制、远程医疗、3D打印等。先后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国家新闻出版署智能与绿色柔版印刷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电气数字化设计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开放课题等项目10余项。已发表科研、教学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授权10项),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曾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和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现为山东省出版产品印刷复制质量检测专家和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系列期刊审稿人。

(核稿:刘国栋 编辑:刘倩)

上一条:陕西远信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斌龙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陕西省兄弟艺术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毅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