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校张俊涛教授在全国高校电子信息教学前沿讲坛做公益直播报告

2022-11-18 15:21 文、图/电智学院 侯佳蕾 点击:[]

11月14日,受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邀请,我校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张俊涛教授在全国高校电子信息教学前沿讲坛上做了题为“应用型课程建设的思考实践”的公益直播报告。

张俊涛教授根据自己近三十年的课程教学经验和二十年的竞赛指导实践,从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应用需求出发,以数字电路和EDA技术课程为例,阐述电子信息类应用型课程的建设思路、课程内容的构建、课程教学方法、课程考核方法和教材建设的经验和体会,并对数字电路与算机体系结构课程的融合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报告结合“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提出了“注重基础、突出应用和培养能力“的应用型课程建设思路,分享了数字电路和EDA技术课程教学内容的组织、教材的编写、设计项目的构建和习题的设计,使学生能够从应用的角度学习课程内容,提高学生的电子系统设计能力。

我校历来重视教学建设。教务处、电智学院积极培养和鼓励优秀教师参加对外交流、分享教学经验、扩大学校知名度;每年组织讲课比赛、备赛跟踪和专家打磨等环节,帮助青年老师成长。

全国高校电子信息教学前沿讲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以“分享优秀教育成果”和“传播优秀教育理念”为宗旨的公益直播活动。自2022年7月开播以来,已有来自全国高校的13位资深教师做了直播报告,交流教学方法和课程建设经验。张俊涛教授的直播报告共吸引1648人观看。

新闻小贴士:

张俊涛教授现为我校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西北地区电子技术与线路教学改革研究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电子线路教学与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从教以来先后主讲“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EDA技术及应用”、“数字信号处理”、“高频电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和“电子系统分析与设计”等多门本科生课程,同时组织和指导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EDA/SOPC电子设计专题竞赛和模数混合电路应用设计竞赛20多届,获国家级奖10多项,省级奖百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编写教材4部。张俊涛教授编写的《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现为清华大学出版社电子信息类十大畅销书,目前被39所全国高校选用为数字电路课程教材。

(核稿:任喜伟 编辑:刘倩)

上一条:深圳大学王义平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北京理工大学李博权副研究员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