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深圳大学王义平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11-19 12:16 文、图/文理学院 张亚妮 点击:[]

11月17日下午,应文理学院邀请,深圳大学王义平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做了题为《光纤微结构器件及其传感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王义平教授从其所在课题组利用飞秒激光、紫外激光、CO2激光、3D打印、电弧放电等技术制备丰富多彩的新型光纤微结构器件开始,揭示了各种新型光纤微结构器件的物理传感机理和其在极端环境、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应用。特别是从面向国家重大科技需要、社会服务和人民生命健康方面,展示了其课题组10年来在超高温、超高压等极端环境下利用蓝宝石光纤光栅实现航空发动机、高速飞行器、核电站检测等智能工程结构多物理场实时健康监测方面的重要成果。

报告会由文理学院院长刘建科教授主持,报告会以线上形式举行,文理学院副院长张鹏伟、物理系教师、2020级、2021级、2022级研究生及部分研究同行80余人参加了报告。

报告会后,王义平教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中大家关注的重要问题与参会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

新闻小贴士:

王义平教授,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博导、国家杰青、万人领军人才、OASFellow、光电子器件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光纤传感技术粤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2003年获重庆大学光学工程博士学位,先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德国耶拿光子技术研究院(洪堡学者)和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居里学者)从事光纤传感及应用研究。2012年受聘深圳大学特聘教授,组建了光纤传感创新团队、广东省光纤传感技术粤港联合研究中心、深圳市物联网光子器件与传感系统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光学材料飞秒激光制备技术工程实验室。

王义平教授长期从事光纤传感技术及应用研究,致力于极端环境及生命健康中的光纤传感技术研究。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深圳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广东省光学学会光学科技奖一等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欧盟玛丽居里国际引进人才基金奖、德国洪堡研究基金奖、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奖励。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军科委某工程专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等32项。发表SCI论文400余篇(SCI引用8000余次、H指数: 50),16篇论文单篇SCI引用超过100次;授权发明专利20项(美国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77项;中国高被引学者和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Applied Optics编委、Photonic Sensors编委、广东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

(核稿:刘建科 编辑:刘倩)

上一条:陕西省兄弟艺术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毅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我校张俊涛教授在全国高校电子信息教学前沿讲坛做公益直播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