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北京理工大学李博权副研究员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2-11-18 09:22 文、图/轻工学院 陈维婧 点击:[]

11月17日,应我校柔性电子学院和研究生院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李博权副研究员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作了题为“二次锌空气电池的多相界面设计与调控”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柔性电子学院副院长刘国栋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锌空气电池具有理论能量密度高、环境友好、成本低廉和本征安全等优势,被认为是极具前景的下一代二次电池体系。李博权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锌空气电池的基本原理并简要回顾其发展历史。随后基于全电池极化分析,对锌空气电池的充放电反应机制与关键限制因素做了深入讲解。在空气正极结构设计方面,李博权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氧还原/氧析出催化位点设计,单原子位点的后修饰策略与过渡金属氧化物的阴离子调控方法,进而提出构筑高活性的双功能催化剂的分级复合策略、空气正极三相界面调控与不对称结构的空气正极设计方法,并对界面稳定化机制与策略进行讨论。最后讨论了锌空气电池在高低温等复杂应用场景下的机遇与挑战。

报告会后,李博权副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就海水锌空气电池、柔性锌空气电池、宏观体空气正极设计以及锌空气电池未来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闻小贴士:

李博权,分别于2016年和2020年获得清华大学化学系学士和化学工程系博士学位,现为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特别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锌空气电池和锂硫电池的电化学反应机制、关键电极与电解质材料、实用化器件开发等。相关成果发表SCl论文90余篇,引用10000余次,发表在Nat. Commun., Sci. Adv., Adv. Mater.,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其中36篇为ESI高被引论文,H因子为55。授权6项中国发明专利。入选2021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材料科学方向),获得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二完成人),担任《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期刊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基金等项目,多次在能源材料化学等会议做邀请报告。

(核稿:刘国栋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张俊涛教授在全国高校电子信息教学前沿讲坛做公益直播报告 下一条:兰州大学兰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