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金耀初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09-27 14:33 文、图/电智学院 袁启斌 点击:[]

9月22日,应科技处、前沿院与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邀请,金耀初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Evolutionary federated neural architecture search”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电智学院副院长雷涛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因疫情影响,本次报告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

金耀初教授简要讲述了神经结构搜索是实现自动机器学习的有效方法之一,因为它能够通过学习或优化过程来设计深度神经网络。然而,当训练数据分布在多个站点并受到隐私保护时,寻找最优神经结构方面的研究工作并不多。最后详细介绍了两种在联邦环境中使用多目标进化算法执行神经结构搜索的算法。我们专注于深度神经结构的高效表示,处理学习中的多个目标,并降低神经结构搜索过程的计算复杂度。

报告会后,金耀初教授与参会师生就在两种在联邦环境中使用多目标进化算法执行神经结构搜索等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探讨与解答。金耀初教授的学术分享开阔了广大师生的视野,使大家对神经结构搜对实现自动机器学习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也对相关专业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启发作用,使大家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金耀初(Yaochu Jin)教授,分别于1988、1991及1996年在浙江大学获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并于2001年在德国波鸿鲁尔大学(Ruhr-University Bochum)神经信息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Dr.-Ing)。现为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会士(IEEE Fellow),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洪堡人工智能讲席教授”(比勒费尔德大学),英国萨里大学计算系”计算智能”杰出讲席教授(Distinguished Chair);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ognitive and Developmental Systems主编,Complex & Intelligent Systems (Springer)共同主编,多个顶级期刊副编辑/编委。曾担任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Tekes)”芬兰讲座教授”(Finland Distinguished Professor),IEEE计算智能学会副主席(2014-2015),IEEE Distinguished Lecturer (2013-2015, 2017-2019),IEEE计算智能学会理事(2012-2014),智能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主席(2011-2012)。长期从事计算智能,机器学习,计算生物学和计算神经科学等交叉学科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目前已出版专/编著及会议论文集9本,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论文被引用总次数32,000余次, h-index为88(Google Scholar);获美国、欧盟和日本专利共9项;获2018年度”IEEE进化计算汇刊杰出论文奖”,2015、2017年度”IEEE计算智能杂志杰出论文奖”。

(核稿:雷涛 编辑:刘倩)

上一条:山东大学王桂龙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南京邮电大学赖文勇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