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柴建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09-20 17:16 文、图/经管学院 罗列 点击:[]

9月19日,受我校科技处、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柴建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一种新的综合集成预测技术及其在油价预测中的应用”的线上报告。报告由经管学院副院长薛俭教授主持,经管学院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柴建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对主流的预测方法及其优缺点进行了回顾,并对原油价格长期波动演变过程中不同阶段的主要驱动因素进行了梳理,在此基础上剔除了原油价格序列中存在的突变点和异常点,分阶段提取油价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而对剔除异常点和识别阶段性的油价新序列进行分解合成预测,提出了针对复杂金融产品价格序列的非线性性和时变性以及价格序列存在的突变点、结构转换、影响因素时变性以系数估计时变性等复杂特征的预测思路,该预测方法不仅适合原油价格预测,还适合大宗产品期货价格等金融产品的价格预测,是对已有预测方法的一种发展、改进和丰富。

报告结束后,柴建教授同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悉心回答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并表达了后期与学院开展交流与合作的愿望。

新闻小贴士:

柴建(1982-),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执行院长。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计划、中国决策科学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金融科技与大数据管理”负责人,陕西省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能源经济与政策、能源系统模型开发方向的研究工作。近5年,相关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奖项3项、厅局级奖项5项,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项目10余项,参与陕西省重大、国家软科学重点等项目10余项,负责教改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在领域知名期刊Energy Economics、Energy Policy、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A/ D等发表论文近100余篇,其中,4篇文章进入全球前1‰的ESI社会科学总论领域高被引;主编专著4部、国际会议论文集1部;副主编完成发展报告2部。相关成果被中国自然资源部、普华永道等知名研究机构正面引用。行业层面的预测研究成果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研究人员引用几十余次,并在多个知名企业进行应用,取得了良好应用效果。在国际学术影响力方面,研究成果得到了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剑桥大学等十余个国际知名高校的多名科学家的正面引用。其中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协会会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可持续资源开发中心主任David Zilberman教授指出:对能源最终消费驱动机理的系统分析研究成果较少,柴建等人的研究成果是其中的代表性成果。智库成果方面,提交的相关研究报告6份报送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被李克强总理及主要部委领导批示3份;疫情期间主笔报告被“陕教疫控组简报”专题报道;主笔多份报告在工人日报、中国贸易报、中国商报、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搜狐新闻等多家媒体平台转载。

(核稿:薛俭 编辑:刘倩)

上一条:南京邮电大学赖文勇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西北大学马莉莉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