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上海海关学院丛玉豪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07-11 17:30 文、图/数学学院 丁亚莉 点击:[]

7月7日上午,应我校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邀请,上海海关学院校长丛玉豪教授在线做了题为“紧抓时代发展机遇把握学科建设规律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推动学科内涵式发展”的“前沿科学报告”。副校长王学川出席会议,报告会由数学学院院长李剑主持,学院班子成员、教师及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

王学川代表学校对丛校长表示感谢,并邀请丛校长到校指导。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基础学科的发展,希望数学学院紧抓时代发展机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深化改革为动力,全力以赴打好申报博士点、学科评估“攻坚战”,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更好地服务西部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报告会上,丛玉豪教授从为什么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学科建设的原则、重点和难点,学科建设需要处理的几对关系,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具体要求等四个方面详细展开讲解。报告中介绍学科建设对于大学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意义,世界一流学科与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发展新趋势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他特别指出,学科建设的重点、难点为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提高学科育人水平、构筑学科平台、争取科研项目、加强学科文化建设。

李剑表示,数学学院历来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在人才集聚、科研水平提升、对外合作交流拓展、人才培养创新等方面不断发力。目前,年轻的数学学院已经成为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新生高地。丛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使我们对学科建设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为我们提升学科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我们将在学校的支持下继续扩大合作与交流,不断学习优秀院校的先进理念与成功经验,促进学科建设发展,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

新闻小贴士:

丛玉豪,教授,现任上海海关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兰州大学学习取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共近20年,曾任数学系副主任。后作为人才引进到上海师范大学任教,曾任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4年任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主要从事微分方程数值解法的研究,曾到美国、中国科学院等访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国内外发表SCI学术论文等80篇。出版英文专著、主编教材、主持市重点课程项目、教改项目等10余项,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等。曾任全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现任全国仿真学会常务理事和全国仿真算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教学科研成果奖评审专家、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学科评估专家、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副会长及高校专委会主任。

(核稿:李剑 编辑:刘倩)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李义宝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敏娟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