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做客我校“前沿学科报告”

2022-07-01 08:59 文、图/文理学院 衡欣、王雪纯 点击:[]

6月2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做了题为“外语教学研究高水平论文撰写与国内期刊投稿”的线上报告。报告由我校外语学科特聘教授司显柱主持,参会人数达300人。文理学院6月组织开展的外语学科特聘教授司显柱学术活动系列讲座,旨在充分发挥我校特聘教授的学术引领和资源共享作用,推动我校外语学科内涵发展。

王雪梅教授围绕论文内涵、论文选题、论文撰写、论文修改、论文投稿和相关思考六个方面展开报告。首先,王教授以“对外语教师能力的要求”这个话题,对学术研究方向和研究能力以及教学能力反思等问题进行解答。王教授指出,大学英语教师不仅要具备先进的教学理念,还应具有教学反思能力。随后,王教授详细解读了高水平论文撰写与国内期刊投稿。王教授特别强调,高水平学术论文应具有创新性,可以从新理论、新视角、新研究内容、新研究方法、新数据、新技术手段和新发现等角度进行创新。王教授还就论文选题展开分享,建议可从外语教育新常态、外语教育选题来源和相关可视化分析三个角度深入研究,并提供了社会文化理论、活动理论、复杂动态系统理论等新颖的研究视角。王教授还指出,理论服务于研究问题,同一问题可以有不同的理论视角。谈及论文框架,王教授总结了实证类、理论思辨类、文献综述类三大类论文的框架体系,明确了引言、文献综述、分析论证、结果讨论、结语等不同部分如何构思。同时,在论文撰写过程中要时时就研究问题是什么、数据是否真实全面、结论与前人研究有何不同等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此外,在论文修改方面,王教授也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在改什么、如何改两个方面给了听众无数启发。其后,在论文投稿这一模块中,针对不同类型论文介绍了海量的期刊以供参考。最后,王教授就教师发展提出了相关思考——我们的治学之路如何发展教学相长?王教授在讲座尾声发出衷心的倡导,即“上下求索”,希望学生对研究保持热爱,大学外语教师也要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教学之路上坚持学习、实践与研究相结合的路径。

文理学院副院长李稳敏总结时指出,论文撰写要时刻围绕问题意识、多元视角、理论支撑展开,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和较强的学习力,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联系,在联系中延伸。研究之路始于足下,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在本土教学实践中进行研究,并将研究结果升华为自己的论文,取得丰硕的成果。王教授以详实的数据分析和丰富的一手案例,给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和令人醍醐灌顶的启发。

新闻小贴士:

王雪梅,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语委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上海市社科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1项。已出版专著2部,主编或参编著作、词典8部,教材10册;在《外国语》《中国外语》等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CSSCI等核心期刊论文60余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1次,上海市高等学校 人文社会科学奖二等奖1次,上 海市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特等奖1次。获宝钢优秀教师称号。研究方向:外语教育、教师专业发展。

(核稿:张鹏伟 编辑:刘倩)

上一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安琪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钱希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