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钱希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2-06-30 09:04 文、图/文理学院 薛晨露、林雪薇 点击:[]

6月27日,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钱希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做了题为“外语类课程的创新教学实践与研究——兼谈‘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线上报告。报告由我校外语学科特聘教授司显柱主持,外语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文理学院6月组织开展的外语学科特聘教授司显柱学术活动系列讲座,旨在充分发挥我校特聘教授的学术引领和资源共享作用,推动我校外语学科内涵发展。

钱希副教授围绕教学创新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标准解读、以“通用学术英语”课程为例、关于教学竞赛与教学创新的思考四个方面展开报告。首先,钱副教授指出在传承中创新是文科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大学英语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跟上新技术发展。此外,钱副教授指出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与传统教学竞赛的根本区别在于“课堂教学实录(40分)”与“教学创新成果报告(20分)”两个环节。二者对于展现真实课堂、明确教学成效及推广价值起到了重要作用。随后,钱副教授根据个人多年教学经验及研究,对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特别强调在“课堂教学实录”环节需要以“创新”的方式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以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还指出课程思政包括内容与素材两方面的建设,需要将价值塑造融入教学目标,显隐结合,入脑入心。论及大赛对外语教学的启示,钱副教授总结出个人风格独特、发音地道、内容熟悉、教姿教态、课件美观、控场精准等要素能够帮助教师在大赛中获得优异表现。此外,钱副教授以其团队“通用学术英语”为例,帮助听众更好理解大赛评分规则。最后,关于如何实现“教学创新”,钱副教授认为需要做两件事:一是教学实践,二是教学学术。用学术研究的方法去研究问题,分析教学案例、发现教学规律,进而有效地促进“教与学”的实践。

文理学院副院长李稳敏总结时指出,作为教师,实施“教学实践”,发现“真问题”,探索“基于真问题”的教学方法最终都是为了卓越教学,这恰恰也与“教-学-研-评”的理念相吻合。课程思政是课程教学的必要部分,应该“润物无声”“贯穿始终”,钱副教授与其团队的理念对我校大学外语教学启发很大,与会听众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钱希,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宾州州立大学应用语言学系访问学者,国家级一流本科在线课程主讲教师,陕西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研究方向为学术英语教学、语言测评、社会文化理论、儿童二语习得等,主持省部级教改科研项目5项,主编教材3部,在CSSCl和SSCI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8篇。获得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近年来,获得第四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外研社杯”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決赛一等奖、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全国总决赛特等奖,陕西省第三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外语教学大赛省级一等奖等20余项教学竞赛奖项。

(核稿: 李稳敏 编辑: 刘倩 学生编辑: 赵俊屹)

上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做客我校“前沿学科报告” 下一条: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争胜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