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英国南威尔士大学Nigel Copner教授做客我校 “前沿科学报告”

2022-06-23 17:28 文、图/文理学院 张亚妮 点击:[]

6月17日下午,应文理学院邀请,英国南威尔士大学Nigel Copner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做了题为“可调谐外腔激光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理学院院长、物理学科带头人刘建科教授主持,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物理系教师、2019级至2021级研究生及部分研究同行8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Nigel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研发的新型无转动支点单纵模连续可调谐激光器的实现原理,该激光器应用转动平面镜取代支点的移动变化来调谐激光波长,克服了支点运动带来的苛刻误差;并进一步对该激光器在相干光通信、超高精度超远光测距、相干光通信和光纤传感以及光学相干断层成像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阐述。报告会后,Nigel教授还亲切介绍了南威尔士大学研究生和博士生的申请方式,希望能与文理学院物理专业相关研究领域进行深入合作,联合培养硕士生或博士生。

新闻小贴士:

Nigel Copner,英国南威尔士大学无线和光电子研究创新中心首席教授,Cymtec公司的创始人,主要从事激光光电子学和微纳光子学在精密测量、通讯、光源、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研究。创立英国南威尔士大学无线与光电子研究创新中心,受到英国贸易与工业部 (DTI)、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英国皇家学会(RS)、英国皇家工程院(RAE)、欧洲空中客车集团 (EADS)、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等资助累计科研经费超过两千五百万人民币。在国际期刊和知名会议发表论文五十余篇,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积极认可,2011年发表于Opt. Lett.论文被美国光学学会 (OSA)评为亮点文章,并得到了高度评价。他曾经在英国国防评估与研究局(DERA), 国际著名光学测量公司Renishaw Plc.以及著名光电公司JDS Uniphase Inc.等作为CTO和项目主管开展创新性研究,目前作为发明人/所有人拥有40多项授权/在审的发明专利。基于他的专利(US6125220 A)设计的新型干涉仪,被同行引用为 “Copner” Interferometer,得到同行一致认可。部分专利已经商业化,每年创造经济价值高于1千万美元。

(核稿:刘建科 编辑:刘倩)

上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河南大学王性玉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