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陶光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06-06 14:29 文、图/轻工学院 薛朝华 点击:[]

6月2日,应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陶光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面向运动与健康智能化的纤维光电子技术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轻工学院薛朝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陶光明教授基于无源降温的研究背景、原理及研究前沿,详细介绍了通过控制热辐射、热对流和热传导实现无源降温的三个途径,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无源降温、无源保暖和运动监测智能可穿戴等领域所开展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乃至产业化应用实践。深入讲述如何调控构筑具有分级形态结构的无源降温纺织品,如何解决无源降温的科学问题在产业应用中的困难,并展望了运动与健康智能化可穿戴纺织品的发展方向,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及技术难点的突破阐述了如何以解决科学问题为首要任务并拓展相关科学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报告最后,与会师生热情地与陶光明教授进行了线上交流探讨,陶光明教授对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圆满成功,进一步开阔了学院师生在智能化纤维柔性光电子材料构筑方面的科学视野和创新思维。

新闻小贴士:

陶光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双聘教授、博导、光谷实验室“光谷产业教授”和运动与健康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主任。致力于研究纤维光电子学的交叉学科研究工作,先后在Science, Nature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拥有已授权国际/国内发明专利3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曾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纤维材料改性与复合技术分会理事会副主任、中国光学学会红外与光电器件专业委员会委员、《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期刊第九届编委会委员、《纺织学报》期刊第十届编委会委员、Advanced Fiber Materials期刊副主编、《科学画报》科学传播专家顾问委员会特聘专家等。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围绕着产业技术创新关键问题,成果入选“2021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入选“2021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候选项目等。科研工作多次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CCTV-13、CCTV-10、科技部官站、科技日报、Science News、美国化学学会、美国物理学会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核稿:刘国栋 编辑:刘倩)

上一条:温州大学赵世强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山东大学杨剑教授和天津理工大学丁轶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