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熊胜林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05-26 18:25 文/化工学院 王琳琳 点击:[]

5月20日,应我校科技处、前沿院及化学与化工学院邀请,山东大学熊胜林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结构导向构筑低维碳基复合组装结构与储钠/钾机制”的报告。报告会由化工学院副院长仝建波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熊胜林教授通过优化碳源、调控合成方法,精准制备了一系列以目标为导向的碳基复合电极材料,并构建了高性能金属离子二次电池。同时,通过原位表征、理论计算等手段,系统研究了不同材料储存/释放金属离子的机理及离子传输和固态电解质隔膜形成对于电池综合性能的影响规律,为进一步优化电极材料提供了指导性信息。

报告最后,熊胜林教授就如何提高电池首效,调控材料比表面积实现离子传输途径和固体电解质隔膜的平衡,磷化物材料合成过程中的条件控制、碳源的选择,水系离子电池中正极材料的离子溶出,离子电池的工作机理,理论计算吸附能和结合能之间的平衡等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讨论。

新闻小贴士:

熊胜林,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曾连续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和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研究方向:无机介观能源材料化学,围绕在介观尺度下如何实现无机能源材料精准可控合成与组装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应用研究,尝试用简单的化学原理和合成策略,可控合成新颖的无机介观尺度复合组装结构材料,将其应用在电化学能源存储与转化等领域。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在Angew.Chem.,Adv.Mater.,NanoLett.,Adv.EnergyMater.,Adv.Funct.Mater.,ACSNano,NanoRes.,J.EnergyChem.等主流刊物发表通讯作者论文50余篇;并受邀为Adv.EnergyMater.,ACSNano撰写综述论文。论文总他引14000余次,H指数66。现在主持国家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基金面上等项目。目前担任《中国化学快报》编委和《JournalofEnergyChemistry》执行编委。

(核稿:仝建波 编辑:刘倩)

上一条:长安大学颜录科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四川大学蒲雪梅教授和西北大学/西安石油大学李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